•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新发镇:“四管齐下”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

发布时间:2021-01-05 08:38 来源:新发镇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今年以来,新发镇本着以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抓排查、建预警、重疏导、强执法,四管齐下治理农民工工资顽疾。

一是抓排查检查。坚持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前移,定期不定期开展农民工资检查,深入企业和用人单位检查工资发放、劳动合同签订等情况,采取“一看三问”(一看即看工资发放记录,三问即询问企业负责人、班组长和工人)及时发现掌握矛盾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今年以来,我镇共开展各类农民工工资检查7次,检查用人单位450家次,询问企业负责人及工人1300余人次,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30个。

二是迅速研判预警。对发现的问题迅速进行研判,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有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有意集聚上访等事态,根据《新发镇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监控预警机制》和《新发镇防拖农民工工资应急预案》规定和要求,立即启动预警,迅速制定解决问题方案,做到第一时间掌控,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从而防止矛盾隐患扩大,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注重疏导引导。积极做好疏导引导,把不利因素化解在萌芽之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向用工企业和农民工宣传《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提升企业和农民工法律意识,引导被拖欠农民工依法讨薪,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四是强化执法调解。对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调处一起。对调解达不成协议,积极引导进行劳动仲裁和起司法程序。2020年以来,我镇共受理和调解拖欠农民工资纠纷32起,其中引导起司法程序5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