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新发镇:四项发力,全力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就业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8 07:54 来源:新发镇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郎溪县新发镇始终立足新形势、新发展和新变化,以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为目标,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举措,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有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有效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获评安徽省第三批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完善调解机制,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格局。建立了由政府牵头、部门配合联动、用人单位负责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处理机制,并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完善内部调解机制。推行“人社+工会+司法+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解决模式,及时规范受理劳动人事争议,定期回访督促当事人履行协议,确保劳动争议纠纷调解成功率。2021年至今,我镇共受理劳动争议人事纠纷92起,成功调解89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帮助370余名农民工追回合法收入280余万元,且未发生农民工工资信访案件。

注重人员素质,构筑起镇村企业联动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业态。坚持把劳动人事调解人员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了一支覆盖镇村企业的劳动人事调解队伍。同时每年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劳动监察培训和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邀请县人社局相关部门到我镇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新知识,交流研讨新形势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水平。

坚持工作前移,构筑起源头预防化解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方式。定期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用人单位宣传和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守法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引导企业和职工在知法、懂法、守法的基础上,以更加合法合理的方式提请调解,解决纠纷。

突出以人为本,打造起形之有效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效率。一是开启“柔性化解”。我镇现有5名女性调解员,立足女性心思慎密、言语动听、形象美好等特点,大力加强“柔性化”调处。二是找准“平衡点”。按照“以调为主、调处结合、积极协调、维护和谐”的工作理念,找准当事人利益的平衡点、感情的结合点、矛盾的化解点,加强心理疏导,促使双方换位思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