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姚村镇:办好群众关切“微小事”,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4-03-29 08:34 来源:姚村镇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姚村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构建多管齐下的基层治理格局为目标,纵向牵引、横向互动,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完善服务阵地、党员示范带动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健全组织体系,蓄好源头活水。推进“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按照网格区域重新划分党支部、党小组,统筹推进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综治维稳等工作,形成党建引领“多网合一”。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积极响应,投身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讲、矛盾调解等基层社会治理事务,提升基层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绩效评估重要内容。

拓宽治理渠道,织好层层网格。充分发挥乡镇整合力量统筹抓、村(社区)属地管理具体抓、网格员因地制宜直接抓的机制优势,构建“一网到边到底”的工作格局。引导各村(社区)结合实际不断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推选当地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成立村民理事会、监委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借助“百姓议事亭”议大事、“救急难互助会”议善事、“村民理事会”议难事、“监委会”严管“四议两公开”等自治力量,灵活运用好小微权力“一点通”监督平台和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等学习平台,拓宽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

坚持人民至上,让呼声变掌声。注重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小板凳夜话”“敲门行动”“院子会议”等接地气的方式,走到群众家中面对面交流,以唠家常、话闲事的方式收集问题诉求,记好“民情账”。要求乡镇、村(社区)、工作队干部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作时间都要在走村串户做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今年以来,全镇新增百姓评理说事点7个,召开“夜谈会”、“板凳会”148次,走访基层党员、群众220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0余件,真正让群众的事情,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支持和认可。(朱嫣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