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郎川街道:抓细抓实小区党支部建设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2-09-28 07:38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小区是城市社区的基本单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米”。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实效,郎溪县郎川街道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逐步构建起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聚焦组织建设,锻造党建引领“主心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街道共组建小区(片区)党组织23个,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员楼道长—党员干部联户”服务群众“五级联动”机制的小区治理体系。同时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到小区文明创建、矛盾纠纷调处等各项工作中。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次,参与人数350余人次。

聚焦网格管理,打开小区治理“新局面”。按照全覆盖、不漏一户的原则,科学设置网格;把支部建在网格、片区上,紧盯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党员等群体,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组织架构,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推动为民服务水平高点跃升。小区(片区)党支部、物业企业党组织、楼栋党小组等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积极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协助街道、社区党组织解决社区问题矛盾、服务社区居民群众。今年以来,网格内累计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活动180余次,组织文明创建、暖心活动等便民服务活动50次,点亮群众微心愿39个。

聚焦群众诉求,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紧扣社情民意“双向联系”机制,对辖区困难群众、残疾人、信访户等各类特殊群体进行再摸排再梳理,通过面对面沟通,拉近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心灵距离,搭起党群连心桥,化解潜在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先后协调解决了小区绿化损毁、电瓶车充电难、下水管道堵塞、楼道照明灯损坏等民生实事150余件,小区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真正实现了民情民诉的及时回应和有效解答。

截至目前,郎川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到村召开村民组长会议4次,带头研究解决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矛盾化解等问题20个,20名村(社区)干部召开“小板凳会议13次,带头研究解决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矛盾化解等问题45个。(宗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