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郎溪答卷贡献人大力量——2023年度郎溪县人大工作综述(一)

发布时间:2023-12-28 07:13 来源:郎溪发布 浏览:
【字体大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更是郎溪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县委“一一一二五”总体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一线的政治站位、一线的使命担当、一线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丰富监督方式,深化监督质效,助力打好“五大战役”,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郎溪答卷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定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常委会党组定期向县委报告工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工作、重要会议、重大事项等都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常委会党组全面履行领导职责,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坚决贯彻县委人事安排意图。

持之以恒推进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精选课题开展解剖式调研,定期组织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一以贯之落实县委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积极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审议工作报告21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11次,发出审议、评议意见书17份,作出决议决定8项,通过法定程序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坚决做到县委工作重点指向哪里,人大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行稳致远

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入贯彻省、市、县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坚持“忠专实”“勤正廉”,持续改进文风、会风、调研之风,扎实开展“六重六轻”突出问题整治及机关“八个一”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修订常委会机关多项工作制度,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

用心讲好“人大故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紧扣新时代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新要求,改版升级“郎溪人大”网站,增设“郎溪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积极搭建人大宣传平台。围绕推动一地六县合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密切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市县人大行”首站来郎集中采访调研,先后在安徽日报、法治日报、江淮法治等媒体刊登报道20余篇。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发出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全面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代表履职风采。

着力打造“四个机关”。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联系,全力配合省市人大来郎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全力保障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等来郎调研活动。围绕预算联网监督、代表活动室建设,毗邻人大协同协作、代表建议办理等,积极与上海崇明、江苏扬州、浙江平湖等地人大深入交流,与“一地六县”周边地区人大互学互鉴。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牵头指导各镇人大与溧阳、高淳、安吉等地人大开展跨区域交流调研活动,推动全县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县乡人大同向发力、互促共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