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郎溪 > 城乡建设

十字镇新和村入选!全国典型!全省唯一!

发布时间:2023-04-20 07:56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介第一批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了20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为各地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成果、因地制宜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参考借鉴。

我县十字镇新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入选,是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新和村的小康路

“宣郎广,古战场,有山不长树,有地不长粮,茅草成了山大王,野猪狼群闹山岗。”

这曾经是新和村流传的“顺口溜”。如今,荒山已变“富山”,旧貌换了新颜,昔日的贫困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新和村的跨越,走的是一条产业振兴之路。

油茶结出“幸福果”


新和村位于郎溪县十字镇东部,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共辖16个村民组,720户共2650人。现有耕地4900多亩、山场1.5万亩,属于丘陵山区。论交通位置和土地资源状况,都不算太差,可村里的发展一直不见起色。2014年,新和村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村里有贫困人口181人,被列入郎溪县的贫困村。

2014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在党的扶贫政策推动下,新和村开始走上了产业发展之路。

2015年,新和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安徽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油茶、油用牡丹种植,油茶籽油、牡丹籽油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公司建有现代化生产厂房4000平方米,形成年生产能力为1200吨成品油的加工基地。2021年公司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

2016年,村“两委”抓住机遇,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从村民手中流转近千亩林地,同时整合产业项目资金90万元,按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的模式,同康龙公司合作建成近千亩优质油茶种植示范基地。

“油茶是一种高效经济作物。”康龙公司总经理姜有圩介绍,“油茶果经过加工后,可成为附加值很高的冷榨茶油、化妆品精油等产品。”

油茶基地的建设,给新和村的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油茶基地的土地是从村民手上流转过来,村民因此每年可获得20多万元的租金;

——油茶种植过程需要用工,每年可为村里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

——带动300多户村民种植油茶,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2018年至2020年,新和村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分别向康龙油茶基地注资45万、40万、50万元。2018年油茶基地入股分红17万元,康龙公司租赁仓储库租金收入7.2万元,年村集体收入达32万元。同年9月,新和村2625位股民共分红38万余元;新和村贫困户还进行了二次分红,全村贫困户共获利4万余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先振兴,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带动老百姓的不断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也才有源头之水。”新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许斌说。

粉丝打开“致富路”


新和村有一家“天子粉丝厂”,以当地红薯和葛根资源为原料,生产粉丝。

别小看这粉丝厂,在新和村,可是响当当的有名气。它是市农业龙头企业,其拳头产品“天子”牌营养粉丝,畅销长三角,制作工艺还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村里,记者遇到了厂长杨大琴。

杨大琴是村里的能人,今年快60岁的她从事粉丝加工已经20多年了,是“手工红薯粉条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还是安徽省劳动模范。1995年起步办加工,到如今年产高中低档粉丝600多吨。

走进“天子粉丝厂”的加工车间,工人正熟练地给粉丝称重、打包,车间上方悬挂着“车间设在家门口 就业脱贫好帮手”的横幅。作为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天子粉丝厂不仅带动新和村的经济发展,而且为村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八九月生产旺季时,能给村里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

“我对别的工人是制度化管理,对脱贫户是‘人性化’管理。”杨大琴笑着说。她所说的“人性化”管理,实际就是对脱贫户采取更加灵活的上班制度,比如,地里有农活,可以先干农活。

村民陈开宝因为生病丧失了劳动力,杨大琴在了解他家情况后,就把他爱人安排到厂里上班。“田里有活、地里采茶时就可以不去上班,就这样一年在厂里还能挣个2万多元。”陈开宝很满足。

除了粉丝厂,杨大琴和爱人刘文义从2009年开始流转村里土地种植水稻、油菜和小麦,目前已流转土地700余亩。通过流转将土地集中,化零为整,作为专门的农产品种植地,不仅可以增加村民土地流转的收入,还可增加村民的就业收入。据刘文义介绍,仅春耕期间,就可带动村里20余人就业,增加收入15000元左右。

“她每年给我们新和村解决不少就业,大伙儿可以在她厂里和田里做做小工。”提起杨大琴,村支书刘明满口的称赞。

樱花绽放“新产业”



每年三四月份,新和村的千亩樱花竞相绽放。如云似雪的樱花,与周边万亩绿茶相映成趣。2020年新和村的樱花“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狠狠“火”了一把。每年“樱花节”期间,新和村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千亩樱花园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2019年,借着“花效应”,村里成立了新和村旅游开发公司。以千亩樱花为依托,通过打造百亩荷花、三百亩桃花、五百亩海棠,以花为媒、复原郎溪古八景“石涧春和”,让花吸引人来。

同年,村里利用尚未开发的建设用地建设了旅游民宿项目,2021年度民宿租金收入15万元。

如今,新和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进一步明确思路,努力打造集赏花、住宿、旅游、娱乐、采摘等于一体的“一条龙”产业链,旅游业成了新和村的“新产业”。

2019年,新和村村集体收入51.5万元,2020年65.47万元,2021年69.8万元,2022年96.48万元。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新和村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