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抗洪灾,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0-07-23 15:28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自7月6日以来,持续强降雨袭击我县,造成多个乡镇暴发洪灾,多处农作物及农业设施受损,农户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据统计,截止7月21日18时,我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4.6917万亩,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9794.12万元,田间道路损毁21.1339万米,灌排沟渠损毁16.0014万米,桥涵闸损毁215处,直接经济损失7403.85万元;渔业受灾面积5.5301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6193.03万元,农业生产损失惨重。

面对汛情,县农业农村局迅速应对,组织各业务股室及乡镇农技站开展应急处置,多措并举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高度重视,强化技术指导。进入汛期以来,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及时传达了上级防汛会议精神,细化全局防汛工作部署。成立了三个农业防灾救灾指导组,分类制定了水稻、畜牧业等抗灾技术服务方案。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组织技术骨干20余人赶新发、飞鲤、毕桥等受灾乡镇,深入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指导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动物疫病防控等。针对不同受灾类型的水稻,对症指导种植户及时开展清淤扶棵、病虫害防治、肥料追施,以提苗壮苗。全县共开展灾后田间管理12.4万亩次,病虫害统防统治4万亩次。对30个受灾养殖场(户)开展了卫生消毒、病死畜禽等防疫工作,累计发放救灾消毒药品460余公斤,消毒面积3.4万平方米,开展针对性的免疫和治疗的畜禽数达5.52万只(头),对已发现的2.26万只(头)死亡畜禽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会同国元保险公司深入到受灾严重种养大户中对受灾较严重的水稻、茶叶、稻渔综合种养等受灾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定损,将受灾情况及时上报。

全力以赴,加强生产自救。一是扎实开展汛期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的打击和农资产品抽检力度,实行倒查机制,防止不法农资经销商利用农民生产自救急需农资的心理销售伪劣农资产品,保障灾后使用农资安全。截至目前,开展执法检查12次,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检查农资门店98家,抽检农药20组,化肥10组。二是开展汛期救灾种子调查。组织5名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对全县15家农资经营点开展灾后改补种作物品种存量情况调查。目前我县适宜秋播的作物数量较为充足,能够满足我县灾后改种补种需要。三是备足灾后农业生产物资。及时组织全县各类农资经营户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调运工作。截止目前,组织联系化肥2万吨,农药12吨,各类蔬菜种子1.2吨,玉米种子6吨。目前我县农资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

精心谋划,落实灾后建设。组织局相关单位积极向上申报灾后重建项目,帮助尽快恢复生产。目前已谋划并上报“郎溪县现代农业示范区提升防灾能力促进产业发展项目”等项目。同时,加强与防办、气象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暴雨天气、防洪形势和灾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农业预警信息。累计编发各类抗灾救灾技术信息1000余条,切实将抗灾救灾指导措施传递到基层、传递到农户。及时与乡镇、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联系,按照每日一报要求,及时汇总上报全县农业灾情。

据了解,自7月10日以来,县农业农村局连续取消两个双休日,全局农技干部全部正常上班,并深入灾区开展农业防汛救灾技术指导工作,为全县农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