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图说纪事】郎溪县:“山这边”的嬗变密码

发布时间:2024-03-22 08:17 来源:新华社 浏览:
【字体大小:

共砍一山柴、同饮一溪水,缘何景况有异、发展不同?1995年《人民日报》刊载通讯《山这边,山那边……》,讲述苏皖边界、伍员山的两个相邻村落,自然条件相似、民俗相同,但山那边的江苏省溧阳市社渚镇洑家村因观念新、改革快,率先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山这边的安徽省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却脚步迟滞、发展落后。虽只一山之隔,却是两般天地。

一篇报道激起千层浪,引发了郎溪县乃至安徽全省的思想解放大讨论。从这次思想“破冰”开始,山这边的下吴村在村党总支带领下锐意进取、铆劲看齐,迎来了发展道路上的一次次“突围”。大潮奔涌,近30年间从你追我赶到携手共富,山两边的变化天翻地覆,“富不富,看支部”成了村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障党的基层组织过硬,也成为引领下吴村走过历史风云的“定海神针”。

党员带头谋发展

“都是‘一碗酱油一碗醋’,人家能,我们为啥不能?!”鞭辟入里的文章拍醒了下吴村党总支一班人,“村干部要当好领头羊,干呗!”憋足一股劲,下吴村变压力为动力,突出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不仅形成“支部先引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闯” 的发展模式,也将实干的精神“传帮带”下来、贯穿三任党总支书记。

村党总支与群众共商发展大计


党员带头,与群众一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紧跟政策抓落实

村里的青虾养殖效益虽然好,却存在污染水源的生态隐患。如何有力有序引导青虾退养?下吴村村干部和群众同心共情,细致做工作、耐心讲政策,帮大家算清算好生态账,同时探索稻虾生态种养模式,带动村民实现产业转型、致富增收。将“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现在的下吴村茶叶、蓝莓、苗木花卉等产业发展潜力竞相迸发。

下吴村稻虾生态种养基地


2022年下吴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逾百万元,成为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涵养乡风促治理

走进“山这边”村史馆,笑脸墙上一张张下吴村人的脸庞真诚生动,建设文化纪念馆、打造文明“新风堂”、探索清风“板凳会”……下吴村党总支将乡风建设融入乡村治理,让乡村振兴的文化内核有了更强生命力。发挥监督在治理中的作用,郎溪县纪委监委做深做实基层监督,推动基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工作作风持续改善。

携手合作共振兴

竹海茶山之间,苏皖共同打造的“1号公路”旅游环线穿山而过。瞄准“一体化”和“高质量”核心词,下吴村党总支将宏观政策和乡村实践有效对接,与村民一道,奋力描绘以生态为底色、“山两边”协同发展的新图画。


责任编辑:任博文 供图:吕昂 唐媛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4年第06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