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凌笪镇:苏皖生态共建 虾田变成粮田

发布时间:2022-05-25 07:45 来源:凌笪镇 浏览:
【字体大小:

5月23日,在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窑场组村后的田野里,几台推土机和挖掘机正在作业,一块块虾田被挖开、填平、压实,机械所到之处,原本高低不平、长满野草的虾田,变成了平整肥沃的良田。    

“去年我们和江苏天目湖镇联手生态共建,全村2880亩虾田全部退养还田种植水稻。今年5月中旬,施工方进场施工,工程包括平整土地、分割田块、修建机耕路及水利设施建设等,目前二十台机械开足马力作业,争取在今年9月底完成农田改造任务,确保秋季能适时播种。”下吴村党总支书记蒋福金告诉笔者。    

下吴村与江苏溧阳毗邻,受溧阳青虾产业的影响,前几年,下吴村青虾产业发展迅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推进,以生态为底色的苏皖合作示范区正式建立,江苏天目湖镇和凌笪镇的生态共建也被提上议事日程。2020年6月,天目湖镇提出以生态补偿的方式,引导下吴村青虾养殖户退出养殖,退养的所有虾田由天目湖镇承包接管,土地整理改造后用来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等常规粮食作物。凌笪镇和下吴村积极配合,做好退养农户的宣传和引导,去年5月,下吴村与天目湖生态水源地建设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相关协议,当年该村的青虾全部退养。    

“全村实施青虾退养,不但优化了下吴村的生态环境,也严格控制了耕地‘非粮化’,有效保护了耕地。另外,土地流转给天目湖生态水源地建设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实施有机粮食规模化种植,进一步提高了土地利用价值,让村民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可以腾出手来发展茶产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村民们真正享受了生态共建带来的红利。”蒋福金说。(夏忠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