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四聚焦”按下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3-12-27 08:14 来源:郎溪县 浏览:
【字体大小: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自启动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以来,郎溪县医保局高度重视,县镇联动组织有力,部门协作配合履职有效,通过优化服务举措、强化政策宣传,推动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聚焦站位思想再重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清做好医保征缴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征缴工作,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努力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待遇“应享尽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后顾之忧。

聚焦重点动员再广泛。一是抓好重点人群参保存量销号清零。县医保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部门联动,加强人员信息变更共享工作,第一时间梳理未参保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并将名单发至各镇(街道)。针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和稳定脱贫户,加大动员力度,摸清底数基数,通过建立参保台账,对未参保的一一销号全面加快征缴进度,确保全部参保,不漏一人。二是抓好重点行业提升参保增量。依据自身优势,紧盯工业、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家庭农场,对未参保的外来人口等对象群体,引导在本县参保,做到“应参尽参”,提升基本医保参保率。

聚焦难点宣传再深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做好医保政策解读,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积极营造“人人参加医保、人人享有医保”的浓厚氛围。强化原因分析,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精准施策,在群众普遍关心的保费增长问题和群众获得利益方面下功夫,讲清楚保费“为什么涨”、参保“保什么”的问题,帮助群众算清“长远账”“明白账”,耐心做好解释和说服工作。进一步优化缴费方式,多渠道提供便民缴费服务,坚决杜决各级医保、税务服务点推诿群众的现象发生,切实将城乡民居医保这一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落实到位,将好事办好。

聚焦堵点督导再严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沟通协调,做到高频调度、高效推进,共同做好参保征缴工作。加强督查通报,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工作制度,明确督促检查工作任务和重点,确保目标到位、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加强统筹调度,各镇(街道)及时召开本地调度会,布置任务、攻坚克难、落实责任,针对征缴工作靠后的村、组,强化调度,查找关键堵点,看问题是在干部服务上,还是群众政策不理解上。加强经验交流,镇(街道)之间、村与村之间,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每日排名征缴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狠抓末端落实,推动医保征缴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陈迎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