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总工会扎实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3 23:45 来源:郎溪发布 浏览:
【字体大小:

“五一”假期一结束,郎溪县总工会提早谋划,组织开展了全县在档困难职工第二季度大走访工作,把“工会进万家”走访慰问活动落至实处。

一直以来,郎溪县总工会始终将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在新形势下,为更好地帮助生活上存在困难的职工渡过难关,郎溪县总工会不断创新帮扶思路,精准发力,多措施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行动,帮助困难职工走上幸福路!

精准识别,夯实基础

精准识别,严把建档关。印发了《郎溪县困难职工申请救助表》、《郎溪县专项帮扶资金申报指南 》、《郎溪县送温暖资金申报指南》,规范困难职工申报文档。根据“一户一档案”原则,对纳入困难职工档案的职工采用“六清”建档法,即家庭成员清、家庭住址清、家庭收入清、致困原因清、子女入学(就业)清、思想状况清。按照“先走访、后建档、再帮扶”的原则,查看资料和入户实地考察、电话回访、核实收入,同时结合其他部门的信息比对结果,对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 “应建尽建”,真正做到走访全覆盖、救助全覆盖、公开全过程,确保在精准识别上做到“严、准、全”,把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纳入到帮扶系统中来。在宣城市率先使用“困难职工救助资料处理标签”。处理标签的使用,不仅增加资料的真实性和辨别度,而且便于资料整理归档,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程序规范,严把退档关。凡是符合退档条件的央财、省财救助的困难职工,由职工本人申请、基层工会审核,经帮扶中心入户核实,郎溪县总工会审核确认,公示无异议后,对该困难职工给予脱困处理。退档的困难职工家庭仍需帮扶的,根据档案管理体系有关要求给予纳入县级档案管理,不符合县级档案管理的则由所在基层工会继续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动态,确保不返贫、不返困。

创新举措,“组合”发力

“一对一”帮扶,工会干部一起帮。为创新帮扶模式,郎溪县总工会下发了《建立城市困难职工帮扶“一对一”联系制度》,在宣城市首创“一对一”帮扶制度,鼓励工会干部发挥各自优势,密切联系困难职工,掌握困难职工实时动态,提升解困脱困的合力,壮大帮扶队伍,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使困难职工能够感受到工会的关心和社会的温暖。
     季度走访,实时掌握动态帮。郎溪县总工会明确要求各帮扶干部每季要普遍走访全县困难职工家庭,包括已退档户,及时了解困难职工家庭状况变化,把握动态并于每季最后一个月20日前汇总报送困难职工家庭状况变化情况。
     因人施策,四个一批重点帮。为做到精准施策,采取四个一批对在档困难职工进行分类帮扶,即开展技能培训就业一批,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开展家政、月嫂、护工等培训,提升其就业能力,通过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解困脱困;大病救助保障一批,对因患大病导致的深度贫困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并组织参加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通过救助和补偿帮助解困脱困 ;生活救助帮扶一批,对不符合大病救助的在档困难职工走访慰问后及时采取生活救助;社会兜底保障一批,对无生活能力的,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推动其纳入低保,享受社会救助和社会兜底保障。
     持续发力,传统“四送”真情帮。持续开展“春风送岗、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大品牌工作。每年春季走访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协助开展招聘工作,为困难职工及其子女就业搭建平台。每年夏送清凉,走访慰问一线工人,给他们带去夏日清凉,让广大职工感受到政府的关怀。金秋助学解决了困难职工子因经济困难难以入学的问题。积极开展元旦、春节两节送温暖,为困难职工送去了关怀和救助。

扎实帮扶,成效显著

在设施困难职工精准帮扶过程中,郎溪县总工会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深入基层走访、入户核实困难职工家庭情况等形式,准确掌握困难职工群体规模、数量、分布等情况,精准建档立卡,实施精准帮扶。截止目前,累计帮扶困难职工及其就学子女近三千人,累计发放困难职工帮扶资金近三百万元,使得更多的困难职工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困难职工帮扶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连续三年满意度高达百分之百,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考核位列全市前列,切实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团结。2020年郎溪县作为唯一代表宣城市接受省总工会民生工程考核,未失一分,助力宣城市总在全省考核中荣获第一名的骄人成绩。

郎溪县总工会将进一步在精准识别、精细管理、精确施策、精心服务上下功夫,全力构建以精准帮扶为主体功能,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和普惠性服务相结合的服务职工体系,使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