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信息公示

2020年度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30 11:51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度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工作情况

(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项目进展完成情况

郎溪县,于6月份全面完成2020年退役士兵培训民生工程目标任务。任务目标56人,实际培训人数6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0%,合格率100%,66人获取合格证书,16人获取职业资格证书。

二、加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的主要做法

一提早筹划打好培训宣传牌。通过乡镇村三级服务站大力宣传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政策,让退役士兵和家属进一步增强对对政策的了解,树立“就业先就学、干活先学艺”、“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的观念,提升退役士兵主动报名的能动性。二制定措施打好培训基础牌。退役士兵报道之际面对面交流宣讲政策,提前了解退役士兵想学什么、有什么困难、承训机构制定了《教学计划和管理制度》以计划促培训,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了《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实施办法》以制度抓落实,在退役士兵报到一个月之类开展技能培训开班同时开展适应性培训,为技能培训打下良好基础。三抓住重点丰富培训多样牌。技能培训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到退役士兵参训的积极性,我县每年都有近百人退役士兵,因个人喜好不同,有的想学电脑,有的想学修理,有的想学

烹饪,有的想学电商等,要想提升参训积极性就要在培训科目选择上多样化,郎溪中等专业学校作为承训机构颁布了4个类别,21个专业提供给退役士兵选择,培训的专业多种多样,退役士兵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培训专业,针对性地提升个人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在培训中,指导老师运用视频、图片与实操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地讲解,大大提升退役士兵培训积极性。四是落实成效提升培训效果牌。在培训期间组织退役士兵参加现场招聘会和“退役军人服务月”网络招聘会,精选本地21家企业93个工作岗位,参加网络应聘求职,建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群,每天不定时发送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力争做到让每名退役士兵就业。通过一对一摸排近三年314名退役士兵就业情况,有35人退役复学,18人待业,16人有就业需求。

三、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县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教育培训的深入推进,也凸显出一些问题和矛盾。

(一)退役士兵参训意识不强。退役士兵普遍比较年轻,他们对社会接触不多,对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就业形势认识不足,在择业上期望太高,就业观念存在误区。部分退役士兵还在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对于学技能创业、自主择业理念淡薄,认为技能培训与今后就业没有多大关系,培训期

间没有工资收入,损失比较大。

(三)技能培训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虽然我县整合了承训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培训及就业资源,但这些资源对广大的退役士兵多元化的需求来说还是有限的。比如在培训内容上、培训形式上、就业推荐渠道上、自主创业优惠政策上,都有与退役士兵多元化、高期望的需求还不相适应的地方。

四、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宣传教育,扭转退役士兵误区。对每一位退役人员进行面对面宣传动员,面对面政策讲解讲解引导。宣传自主择业的相关政策,宣传退役士兵自主创业的成功典范,帮助退役士兵转变观念能够自愿参加培训。使他们坚定掌握一技之长的信心和决心,树立就业创业的进取心。

(二)及时落实培训经费,确保培训顺利进行。资金保障是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关键。我局积极同县财政协调,努力把每年退役士兵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部门预算,及时发放培训补贴可以给退役士兵带来更多的实惠,能充分调动退役士兵的参训热情,保证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三)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着力推荐士兵就业,同承训机构协调沟通,以校企合作的平台推荐退役军人就业,根据退役士兵培训情况、个人特长于有关企业单位对接,推荐对方需要的技术特长的退役士兵。

2020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