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人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人社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16:08 来源:县人社局 字体:[ ]

  

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结合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郎溪县人社局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郎溪县建平镇大岩路109号,电话:0563-7015624,邮编:24219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郎溪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执行纳入了2023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实施等,有力地推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局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全年共公开信息933条,为群众获取人社信息提供了有效途径。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以就业、社保、人才为主要公开内容,定期公布各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数据,郎溪政府信息公开网人社专栏全年共发布信息933条,其中一般栏目305条,重点栏目62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县人社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制度,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流程,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水平。2023年,郎溪县人社局未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例。

(三)政府信息管理。是严格执行三审制,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局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信息发布人为直接责任人。二是制定《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按照工作要点和目录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科室,及时发布领域重点信息。按时完成政务公开季度、阶段性整改并及时在网站公开整改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按文件要求对我局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设置。根据《郎溪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对人社进行了明细分类。二是运用“政务公开+民生服务”模式,围绕社保、就业、劳动关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电子屏、乡镇街道两级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民沟通与公众参与。

(五)监督保障。一是成立郎溪县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重点科室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了全局协同联动抓政务公开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以考核促落实规范信息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本局目标管理考核;组织开展社会评议,积极采纳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本年度未产生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2023年,我局将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县政府办的要求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抓实平台管理,优化公开渠道。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发布信息的同时,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运行,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狠抓公开信息质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平台健康运转。

(二)加强培训交流,提升工作成效。一方面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条例》和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提升对政务公开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能力,增强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加与强县政府办等部门对接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总结提升,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

(三)强化机制保障,提高解读质量。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立足人社职能,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特别要增加动画、小视频、短音频等多种当下民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解读,扩大政策解读的影响范围,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信息数据质量提升专项活动,从自查、互查、活动总结,梳理了我目前基层“两化”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做好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关系密切的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形象生动的解读重要政策,增强可读性,积极回应、解答群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