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人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1年郎溪县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9 00:00 来源:县人社局 字体:[ ]


自县政府办下发郎政办秘〔2021〕192号文件以来,我局依据文件中《2021年政务公开考核方案》,对照考评指标,认真开展本年度政务公开自查自纠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
本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信息922条(包含事业单位招聘录用等相关信息)。其中,发布就业创业信息361条,社会保险信息163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相关信息60条等。
(二)主要内容
1.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坚持民生为本,全力做好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各项就业创业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按照要求及时向社会公示就业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工作。加大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服务指南、现行有效政策,每月公开月度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待遇支付及参保情况等。
2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信息公开
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大力推行决策公开和执行公开,除依法应保密的外,加大就业、社保等社会涉及面广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向社会公布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化,提升社会各界对人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托郎溪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发布我局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结果等信息。
3.推动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
做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年度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时公开,积极推动财政专项资金有关政策文件和使用情况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收费情况。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案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投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事项。
三、做好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认真做好“政策解读”栏目建设,及时在子栏目多形式发布解读信息10条,其中包含上级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和其他解读。用简明的问答、清晰的图表、生动的案例,真正让群众一目了然。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就业、养老保险缴纳等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回应。
四、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部门抓落实的要求,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政务公开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等,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强化公开意识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定期进行栏目维护及内容保障。
(四)严格执行要求
按照县信息办及市人社局要求公开信息,按照时序要求完成每次整改工作。同时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丰富年报表现形式,规范年报编写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
为提高政务公开的工作质量及效率,丰富信息内容,接下来会加强与涉及到有关栏目的部门交流,安排专人,定期维护好信息,在日常信息公开时做好审核工作,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排查,有效整改。
 
                                                               郎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