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实施“雁阵群”行动 培育锻造基层骨干力量

发布时间:2024-01-05 08:14 来源:郎溪县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村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结构更优、素质更高、能力更强、活力更足的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郎溪县深入开展“头雁领航、雏雁丰翼、群雁齐飞”三大行动,着力推动全县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助燃“核心动力”,“头雁领航”勇争先。坚持把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修班,聚焦党建基础不扎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宽、乡村治理机制不健全等短板弱项,采取理论授课、经验介绍、案例教学等方式开展专题辅导,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择优确定周边先发地区溧阳市金山村、桂林村、姜下村、龙峰村和庆丰村等5个现场教学点。通过实地调研、学习交流,全面了解溧阳市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帮助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开阔思维、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跨省交流,择优遴选2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江苏省溧阳市开展为期30天挂职锻炼,全面学习先发地区先进经验,着力锻造一支能肩乡村振兴重任、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村级党组织“头雁”队伍。

润泽“源头活水”,“雏雁丰翼”强担当。坚持把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程,以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基础好、作用发挥好为标准,建立全县村级后备干部蓄水池。建立全链式培养机制,依托“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定期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社会治理、实用技术、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培训学习,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加村干部学历教育,全面提升能力素养。坚持“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原则,根据个人特长和发展潜力,搭建管理社会事务、服务党员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等干事创业平台,给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同时,围绕村级中心工作,有计划地安排后备干部在党组织建设、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等村级岗位轮岗锻炼,让后备干部广泛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打通后备干部成长通道,将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及时补充到村“两委”队伍中。今年以来,已有8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

激活“红色细胞”,“群雁齐飞”聚合力。坚持“实事求是、严守纪律、快捷高效”的工作原则,组织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包保乡镇分工,成立12个届中分析调研工作指导组,深入全县96个村(社区)进行分析研判。坚持分析对象自我“画像”与群众座谈双“画像”相互印证,围绕“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对600余名村“两委”成员干部开展全方位“问诊”,对症“开方”,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建立“赛马比拼”机制,在全县组织开展村“两委”干部“擂台比武”活动13场,通过“晒”成绩、“亮”经验、“谈”收获、“练”本领,选树一批优秀村“两委”干部,以示范引领带动基层干部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力、塑造变革力、履职服务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跃迁升级。(宗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