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做足“茶文章” 走好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12-29 08:11 来源:郎溪县 浏览:
【字体大小: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郎溪县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文章,着重在茶叶精深加工、茶旅融合、核心技术、品牌营销等方面加大投入,成功走出了一条兴产业增就业促增收的好路子,助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政策引导铺“道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出台产业政策,连续四年编制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3年共投入省市县财政资金6000万元,对基地建设、服务体系建设、茶叶市场建设、茶旅融合发展、品牌建设、加工能力建设、人才建设、监管体系建设等进行支持,茶产业发展水平大大提高。到目前为止,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较2018年增加1万多亩,占比由2013年的40%提高到60%,茶叶生产逐渐转变为以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名优茶为主,名优茶年产值由2013年的5亿元达到12亿元。开发“茶 E 贷”“兴农贷”等 10 余款产品,村集体按需组织召开专题银企对接会,每月定期召开“金融超市”活动,今年已为 153 家茶农、茶企发放贷款 5698 万元。  

科技兴茶助“成长”。近年来,我县积极组织茶产业从业者开展技术培训和实践实训,共培训500多人次。建成具有节水灌溉、虫害物理防治、农药化肥“双替代”等设施的高标准良种茶园近1.2万亩,占无性系良种茶园总面积的22%,示范效果持续显现。我县茶叶加工企业由2013年的134家发展到188家;2019年以来引进60多套先进清洁化加工设备(生产线或成套设备),使绝大部分老旧、耗能、污染的茶叶加工机械得到淘汰,现已实现名优茶生产清洁化,年总加工能力达1万吨以上,名优茶加工能力达1500吨以上。  

品牌建设添“后劲”。大力推进“郎溪黄茶”和“瑞草魁”公用品牌建设,通过参加茶展、举办茶事活动、投放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推广,目前已经初具知名度和美誉度。企业品牌方面,已经形成了“瑞草魁”、“黄魁”、“大佛山”、“云岗白魁”、“百杯香芽”、“毛岭岭青”等50余种企业品牌,均获得了很好的知名度。(戴峰 黄康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