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郎溪 > 综合实力

郎溪:“小切口”“微建议”助力“长三角之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10 08: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0年,沪苏浙皖就共建“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形成共识。这片被称为“长三角之心”的区域如何更好携手向前?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小切口”“微建议”,找准区域内共同关注点、产业链接点,持续助力产业合作区快速发展。

“微建议”搭起产业互动新平台

“一地六县”分别为上海的白茅岭农场、安徽的郎溪县和广德市、江苏的溧阳市和宜兴市、浙江的长兴县和安吉县,均位于长三角腹地。2020年,长三角三省一市都将“一地六县”区域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

郎溪县新发镇与南京市高淳区接壤,2小时可达杭州、苏州、无锡等城市,花卉苗木是该镇主导产业之一,全镇有经营大户283户,从业人员7000余人,带动1万多人就业,“十三五”期间平均年交易额近4亿元。

“全镇经营户在长三角市场很活跃,但也存在散、小、乱等问题,怎么实现品牌化、规范化发展?如何与长三角市场更好互动?2021年走访选区群众后,我提出了关于建设皖苏花卉苗木交易中心的建议。”宣城市人大代表、郎溪县新发花卉苗木协会会长蒋小方说。

建议提出后,郎溪县、新发镇将“皖苏花卉苗木交易中心”作为重点工作,2022年12月项目一期建成投入使用。

“已经有10个较大的经营户陆续装修入驻。这里交易区域、花木货场、清洗平台、绿岛中心、精品展示等一应俱全,对于汇聚产业发展合力、打造‘花木名镇’品牌,更好对接长三角市场,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新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向国说。

“好服务”推动合作迈入新阶段

从江苏无锡来到郎溪县梅渚镇12年,2021年开始,安徽海龙机械有限公司连续开展二期、三期建设,发展迈入“快车道”。

“我们主要从事小型工程机械的研发、设计、生产,去年产值1.5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2亿元。”安徽海龙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铭说,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地方的大力支持。

梅渚镇位于皖苏“两省三地”(宣城市郎溪县、南京市高淳区、常州市溧阳市)交汇区域,作为“苏皖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之一,梅渚工业园吸引了大量来自长三角的企业。2021年,为了更好推动“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发展,郎溪县人大代表、梅渚镇人大主席张伟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梅渚先导区的建议。

“我们驻外招商小分队常驻江苏,各类服务保障也是全方位的,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会定期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比如海龙机械此前遇到人才问题,人大代表牵线搭桥,帮企业与合肥的高校建立固定联系,让企业人才引进更加便利。”张伟说。

人大代表对所有项目全程跟踪,发现问题后,镇里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到县里,近年来,梅渚工业园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已拥有各类企业9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6家、上市公司1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

“小切口”打通区域共同关注点

蓝莓种植面积从300亩到1500亩,产量从5万斤到60万斤,销售额从80多万元到近千万元,2019年至今,位于郎溪县凌笪镇的上海市白茅岭农场凌笪分场内,“皖南光明蓝莓产业基地”一年一个大变化。

长三角地区市场潜力巨大,一颗小蓝莓如何做出大产业?2019年开始,在凌笪镇龙须湖畔,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有限公司开始投资打造蓝莓基地。如今,随着基地规模的扩大,上海市白茅岭农场与郎溪县在推动“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建设上,又多了一个共同关注点和发力点——通过蓝莓产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我们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通过技术专业化、管理精细化、流程标准化,不断提升蓝莓品质,可以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参与蓝莓种植,也为以后打造蓝莓产业示范区夯实基础。”上海市白茅岭农场农贸公司副经理黄元龙说。走访选区群众后,郎溪县人大代表、凌笪镇人大主席余旭辉了解到,当地很多村民都想种植蓝莓,而企业未来延长产业链、发展深加工,也需要更大的种植面积,于是提出了关于加强与上海白茅岭农场农业产业项目合作的建议。

今年开始,凌笪镇下吴村通过“公司+村集体”的模式,参与到蓝莓基地的发展中,未来,这种模式将进一步推广。

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近年来,郎溪也在积极打造长三角区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一地六县’合作,旅游是一个好选项。”郎溪县人大代表、安徽大佛山养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立胜,去年提出了关于推进郎溪县融入“一地六县”文旅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王立胜介绍,目前大佛山养心谷依托黄金茶标准化种植基地,探索茶旅融合,将美丽风光变为美丽经济,带动更多村民走上生态致富路。未来,通过“一地六县”文旅产业加快融合,郎溪县可以重点发展休闲度假、自驾旅游、户外露营、采摘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逐步形成全季、全时、全域、全链条旅游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