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审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6:23 来源:县审计局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郎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郎溪县审计局联系(地址:郎溪县建平镇涛峰路121号,电话:7021133,邮编:24219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要求,主动对本年度审计工作产生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及时公开,加强对本部门文件的政策解读,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条。其中:审计公开类9条,政策法规类6条,重大决策预公开15条,规划计划类4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类4条,建议提案办理10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类13条,财政资金类11条,应急管理类1条,精准脱贫类2条,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类2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类1条,行政权力运行类14条,招标采购4条,新闻发类布5条,政策解读类10条,回应关切类22条,监督保障类9 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郎溪县审计局参加了县政府办举办的依申请公开培训活动,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内容、申请方式、申请注意事项、收费标准、答复时限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解说。

郎溪县审计局2023年未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执行发布内容审查程序,遵循“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实行“三级审核”,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可公开,规范信息标题和内容,及时更新栏目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依据相关制度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对照后台预警及时更新,避免空白栏目等问题的出现,提高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保障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获取信息的权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全方位提升信息公开受众群体以及舆论引导能力。2023年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平台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本部门网站确定一名办公室人员进行维护、更新,依据县政务公开办每月下发的监测表,及时进行补充、完善。

(五)监督保障

一是我局政务公开负责人员严格对照县政务公开办的考核要求,积极自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归纳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整改。对照第三方测评公司测评出的问题,落实整改。二是明确网站管理工作分工及工作要求,并将承担的县政府重点领域公开内容落实到科室,明确责任内容和完成时限。三是将政务公开纳入目标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并作为部门和个人评优的重要考核条件之一。四是通过政府网站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评议2023全年未接到投诉举报电话五是落实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2023年全年未发生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3年,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以文字解读为主,较少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视频等多元化形式公开解读信息等。

2023年,审计局将从以下方面进行积极改进:

(一)加强政策文件发布和解读工作。加强对本部门重要政策文件和其他重要信息的管理,及时梳理和发布;加大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的解读力度,开展多元化形式和渠道政策解读工作,增强对政策文件的实质性解读。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整改、培训和自查自纠,对照问题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对照考评要求认真梳理,提升各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好做法和创新性,切实完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审计局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审计局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目标,根据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进一步深化对社会公开的内容,对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审计项目,及时将审计结果情况进行公开,最大限度地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政策咨询服务

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的审计机关职责范围,依法行使审计在线咨询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公共服务指南,公开咨询方式和监督电话,方便办事人员对审计业务进行咨询和了解;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本部门文件的政策解读中注明政策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咨询审计相关政策文件,有效的提高审计服务水平,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