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姚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姚村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姚村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10:53 来源:姚村镇政府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郎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姚村镇党政综合部联系(地址:郎溪县027县道姚村镇人民政府,电话:0563-7932109,邮编:242135)。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姚村镇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总抓手,全面落实上级相关工作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关键性工作来抓,围绕镇重点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全力推进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我镇通过郎溪县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01条,包括政府概括信息、各类民生信息、政策文件、财政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招标采购等相关信息,安排专人日常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及时完善相关内容、更新相关信息,全力助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完善各项办理程序和各项环节手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2023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要求,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以及被公开投诉和被纠正案例。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防范风险隐患,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严格贯彻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明确专人负责,由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网络安全隐患的日常监测,不断优化信息发布质量。做好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3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规范工作考核。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相关保密制度执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信息公开专项制度,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流程规范发布各类信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并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工作考核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抓好队伍培训。我镇积极参加各级政府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会,主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并定期开展政务公开情况回头看,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三是落实社会评议。坚持群众参与、客观公正、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原则,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四是没有责任追究。在党委、政府领导下,2023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还需要丰富和创新以及对工作人员的公开政策业务培训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镇将通过以下方式进一步做好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稳步推进。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要求信息提供部门严格实行“三审”机制。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注,加大政策的解读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确保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进一步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将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与我单位实际结合,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基础上,运用宣传标语、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促进多方信息共享,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实效。三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组织学习《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2023年姚村镇人民政府围绕重大事项决策、惠民惠农补贴、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和热点事项,通过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等渠道全面、透明、规范地公开相关信息,旨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升群众的参与度。为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对照最新权责清单,加大基层“两化”领域主动公开力度,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常态化做好栏目的维护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