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坚持三个强化 发展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3-12-22 08:16 来源:郎溪县 浏览:
【字体大小: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郎溪县坚持以产业壮大、农户增收为目标,立足区位优势,把花卉苗木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在郎川大地不断书写产业振兴的美丽画卷。

强化政策扶持

花卉苗木产业是我国当前的一个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郎溪县地处皖南山区,长三角核心,在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销售半径上,非常适合花卉产业发展。近年来,郎溪县先后出台《郎溪县振兴花木产业发展美丽经济实施意见》《郎溪县2023年做优做强苗木花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郎溪县帮扶产业增效升级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实施帮扶产业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盘活一批、另起炉灶一批“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围绕打造种植基地,加强品牌创建,培育网络电商等工作任务,将帮扶花木产业纳入乡村产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一体推进。

强化资金投入

严格落实扶贫(衔接)资金用于帮扶产业发展占比要求,逐年稳步提高中央及省级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近年来,郎溪县在扶贫(衔接)资金安排上重点支持产业发展,扶贫(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占比由2018年35.17%增长至2023年71.07%,其中用于到村产业占比从2018年33.48%提高到2023年64.93%。其中,2019年以来,郎溪县累计投入扶贫(衔接)资金1525.84万元,建成花卉大棚52112平方米,涉及全县9个镇街19个村。另一方面,加强对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2020年以来,郎溪县每年安排500万专项资金支持花木产业发展,同时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支持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通过补贴、贴息等方式,撬动金融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多渠道增加花木产业投入,扶持产业发展。

强化利益联结。

确保集体收益。将村集体增收作为兜牢防返贫底线、带动群众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探索推行扶贫(衔接)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确保村集体获得稳定收益。全县建设扶贫(衔接)资金花卉苗木项目15个,带动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54.25万元。

注重联农带农。凡是衔接资金扶持的经营性项目,要全覆盖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各项目经营者根据实际情况,在现有的利益联结机制基础上多渠道挖掘产业的潜力、赋予它更高的价值,带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得到更大的收益,达到增收的目的。扶贫(衔接)资金花卉苗木15个项目,受益农户人数达到548人次,其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59人次,人均增收2814.78元。

带动自主发展。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将庭院经济与花木产业结合,重点打造“微花园”,给农户增加在家就业的机会,提升农户内生动力。同时,通过加强宣传,加深农户对庭院经济的认识,引导农户积极参与进来。今年以来,为335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发放奖补资金14.5651万元。(宗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