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飞鲤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飞鲤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飞鲤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6:03 来源:飞鲤镇政府 字体:[ ]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郎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飞鲤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郎溪县飞鲤镇飞毕路69号,电话:0563-7820000,邮编:242114)。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飞鲤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有关部署安排,秉持执政为民理念,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服务保障全镇中心工作,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年度飞鲤镇政务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信息652条,点击量204240次重点是做好基础栏目的月度更新、季度更新。以基层“两化”栏目中心,依规做好“两化”栏目的动态细化调整,并严格按照栏目要求,分层做好内容更新。中心是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各类民政救灾资金、补贴发放情况等做好公示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晓权,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镇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并做到及时公开办理流程、办理渠道和咨询渠道,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同时也未接到县政府办公室交办或转办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着重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镇综合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政务公开的发布等工作。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更新目录,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将政府信息准确地向社会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通过镇信息公开栏、“清新飞鲤”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公开方式进行信息公开;通过在办公场所上墙公示的方式公开政务信息;全镇12个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按规范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并同步在政府网站公布公开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方便群众办事。

(五)监督保障

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目录,认真开展测评前自查,对测评出问题对标对表、及时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完善更新。日常工作中定期开展自评自查,查漏补缺,整改完善。加强各行业站所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做好各自业务公开内容自查自审,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围绕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强化考核落实,推动工作再提升。落实《郎溪县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郎溪县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评议,2023年度未收到投诉举报电话、未发生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

(一)存在问题

一是认识不足。部分单位、站所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影响不全面,提供公开内容格式错误、内容偏差;二是政策解读不够全面具体多样,缺少视频解读等多载体解读;三是基层“两化”栏目公开不够丰富,部分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需进一步细化和充实。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准确全面详细梳理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做到按时收集,按时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快捷高效便民。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力争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具体,利用多形式、多载体、多元化方式开展政策解读。三是强化工作责任、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流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两化”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部署,一是扎实做好镇级层面各类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做好日常数据更新。二是以县级基层“两化”专项提升行动抓手,动态更新栏目库,丰富栏目内容,全面提升基层“两化”栏目公开质效。三是加大对村级层面指导全面提升村务公开质量,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及时、准确公开,同时组织培训,提升村级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