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飞鲤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飞鲤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飞鲤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8-01-05 00:00 来源:飞鲤镇政府 字体:[ ]

2017年以来,我镇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和部署,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认真贯彻落实,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从而,增强了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

一、 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镇政府继续深入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增强干部职工对贯彻实施《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同时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办事公开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并且有效推动了全镇整体工作的提高。具体做法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明确了分管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二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三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二)明确工作职责。年初根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飞鲤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部门工作任务,由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本镇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认真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由党政办负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有效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镇目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也未接到县政府办公室交办或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相关事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我镇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以来,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比2016年有了一定的进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全镇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组织制度、落实制度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落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广、任务繁杂,现有办公条件、人员力量、工作经费不足。三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全镇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壮大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队伍,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规范。三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飞鲤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