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题 > 政协提案 > 关于郎溪县第十一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函

关于郎溪县第十一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6-01 11:13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4630
【字体大小:

孔祥萍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双减”政策下如何减轻教师负担》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县委领导同志批示指示通知》(郎办通〔2023〕2号)文件中关于《“双减”政策下如何减轻教师负担》的发言,我局会同县政府办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减轻教育教学负担
      在“双减”背景之下,要发挥研究、引领、指导职能,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推进“双减”,把教师从繁重的工作负担下解放出来,为此,教科研部门要做到“五个研究”:
    (一)研究“双减”政策的宣传引导
引导学校、教师理解和认识“双减”的重要意义,纠正部分教师认为“双减”是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增加教师负担的错误认识,坚定推进“双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研究课后服务质量的提升
深入学校,进行一校一策研究指导,建构学校“课内+课外”相融通的“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课程体系,形成学校教育的新生态。切实改变课后服务变相成为延时上课、才艺训练等乱象,让学校从课堂走向课程,从课程走向全面育人,还学生自由成长的空间,还教师自主教学的权利。

二、净化教育教学环境
      大力优化教师从教环境,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确保广大教师将精力聚焦于教书育人主责主业,为此,要做到以下六点:
   (一)健全教师减负工作机制
      一是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各级关于教师减负的文件规定,对部门职能范围内的各项检查、考核、评比等事项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清理、精简、整合各类考核事项,规范、简化工作流程,改进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办法。
      二是成立减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学教师减负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要求、规范管理,推进减负工作落实到位。
    (二)严格规范发文督查考核
除了统筹安排的教育督导、多部门联合检查外,不再进行其他各类督查检查。改进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方式方法,尽量简化程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坚决克服重留痕轻实绩的形式主义做法,避免干扰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三)协调关系形成合力

坚持共同治理,形成合力,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良好环境。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3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