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题 > 政协提案 > 关于郎溪县第十一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关于郎溪县第十一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6-01 11:11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4705
【字体大小:

黄波、王珏委员:

您们在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为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引导学生认识生命、感悟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从以下几点做好我县青少年生命教育工作。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1.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
      2.建立两个档案,开展普查活动。对于特殊群体学生,针对性开展了“一对一”帮扶,建立帮扶档案和台账。
      3.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进课表。
      4.“时光向前 我们向上”心理健康校校行活动,实现32所中小学全覆盖。
      5.加强心理辅导室建设与管理。全县32所学校均配有心理辅导室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保障心理团体体验活动和个体辅导有序进行。
      6.每年中高考前夕,各中学积极开展中高考心理减压主题的团体辅导;开展“525”心理健康节专题教育活动;各校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载体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7.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加强与家长沟通交流,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提升家长识别应对学生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生命教育。多学科渗透生命教育。对青少年进行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的教育活动。通过家长学校开设生命教育专题讲座,开展广泛的宣传培训,在家庭教育中融入生命教育。

三、深入开展中小学生命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结合学校德育常规、家校共育、安全教育等活动,灵活、有效、多样的开展各类生命教育实践体验活动。

四、定期召开家长会,协调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适时疏导孩子情绪,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好品行好习惯,积极预防和及时干预孩子极端情绪与过激行为,共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五、县教体局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属地管理”“谁主管 谁负责”的原则,定期对各个学校在生命教育责任体系建设、安全制度健全、生命教育活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等多个方面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

六、强化网络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引导学生善用网络资源,并教会他们如何分辨网络不良信息。加强校园网和学校公众号建设,充分展示校园文化和师生风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县中小学生生命教育的关注,对教育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们能继续为我县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2023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