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题 > 人大建议 > 【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年度报告】关于郎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年度报告】关于郎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15:39 来源:县政府办 浏览:8595
【字体大小:

 2022年12月24日在郎溪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刘艳

各位代表:

现将郎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向县政府提出建议72件。涉及工业交通方面18件,农林水方面20件,城建国土环保方面12件,人社民政、公安司法方面3件,科教文卫方面8件,其它方面11件。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集中测评情况看,代表对办理工作满意的有70件,占全部建议的97.2%;基本满意的有2件,占全部建议的2.8%。办理工作满意率持续向好。

一直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本着对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办理好议案建议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聚力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高度重视,健全办理机制。县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接到任务后,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确由常务副县长具体统筹。同时,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的通知》(郎政办秘〔2018〕77号)文件要求,结合近年来办理工作经验,从“认真履职尽责,规范承办机制;强化领衔推进,落实督办机制;严格把关审核,健全答复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建立公开机制;严格奖惩问效,强化考评机制”六个方面细化了办理程序和各方职责,做到有章可循、明责承办。

二、分类梳理,及时安排交办。县“两会”结束后,县政府办即同县人大办沟通对接,共同审核,分类梳理,排序登记,逐一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进一步完善。3月9日,县政府专题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印发《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分解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工作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郎政秘〔2022〕13号),对办理工作做出统一安排部署,做到了定交办内容、定承办部门、定办复时间、定答复要求。

三、调度促办,加强联合督办。3月9日县政府交办会召开后,县政府办各联系同志积极跟进,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上报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名单,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牵头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业务科室局具体承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对承办建议较多的住建、交运、农业农村、水利、教体等部门,予以重点关注,通过现场查看、电话提示、上门督办等形式,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在此基础上,县政府负责同志对领衔督办的建议及分管领域的重要建议,亲自过问,协调多部门联合解决,从中把握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要求,推动了办理工作向宽领域、深层次拓展。

四、严格审核,规范答复办理。至6月底,72件人大建议答复初稿全部收齐。因答复内容单薄、质量不高、敷衍马虎,坚决退回重新答复的有10件。按照规范答复、逐级审核、领导审签、汇集归档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公文格式,做到答复格式统一、答复文头统一。对每件建议答复函从政策、内容、质量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之后报经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审定签发。

五、加强宣传,造浓办理氛围。6月至8月,县政府办会同县人大办、县人选工委、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宣传专栏,有针对性、有代表性地选择部分建议就办理过程、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下步打算进行宣传。为展示建议办理工作进度和成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郎溪县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专栏,集中公开部分人大建议办理答复情况,大力营造重视办理、规范办理、有效办理的良好氛围。12月8日,我县在建平镇和十字镇召开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集中测评会议,组织领衔代表以无记名方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测评。此举既有利于搭建与代表对接平台,更有利于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

六、积极沟通,确保办理成效。坚持“三走访”沟通原则,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做到:办理前走访,了解代表建议初衷;办理中走访,向代表问计求策;办结后走访,征询代表意见。特别在答复函形成后,承办单位带着答复函上门,进一步与人大代表加强沟通对接,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对于暂时不能办理的,进一步当面说明清楚;对于一时确实难以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努力将答复工作做实做好,切实增强代表参政议政实效。同时,县政府办与县人大办、县人选工委保持密切联系,及时通报办理情况,推动办理工作有序开展。

2022年虽然较好完成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任务,但与代表们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党代会要求,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扎实抓好2023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郎溪答卷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