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19年第2期 > 县政府办文件
  •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909-00023
  • 组配分类

    县政府办文件
  •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 发文日期

    2019-09-30 16:02
  • 发布文号

    郎政办秘〔2019〕218号
  • 关键词

  • 有效性

    未生效
  • 信息来源

    郎溪县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2019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2670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2019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

建设2019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郎政办秘〔2019〕218号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2019年度实施方案》业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施行。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

建设2019年度实施方案


根据《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337号)以及《郎溪县农田水利专项规划(2018-2022年)》等配套文件精神,为扎实推进全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年度,全县共治理小型农田灌排区面积7.35万亩,总投资1039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治理面积6.35万亩,投资8890万元;统筹项目治理面积1.00万亩,投资1500万元。主要任务是以小型农田灌排区为单元,开展灌溉、除涝、水环境与水生态保护综合治理,重点对支渠到田间的灌溉系统和田间到大沟的排水系统及相应配套设施进行治理。

二、工作安排

(一)细化分解任务。按照《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 2019 年度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的通知》(皖农建函〔2019〕920号)和《郎溪县农田水利专项规划(2018-2022年)》要求,坚持挂图作战、逐片销号,将年度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小型农田灌排区,并逐步落实到具体承建项目,落实项目主管部门、所在乡镇政府的主体责任,确保年度任务落到实处。其中,财政专项资金优先安排到涉及贫困村的片区和所在镇村积极性较高、组织能力较强的片区。

本年度主要实施范围:统筹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治理面积1.00万亩,实施建平镇南西村、南东村、钟西村等3个行政村;财政专项资金治理面积6.35万亩,实施建平镇、新发镇、梅渚镇等3个乡镇共计21个行政村,其中:建平镇10个行政村(3个贫困村),新发9个行政村(3个贫困村),梅渚2个行政村(2个贫困村)。

(二)编制设计方案。全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2019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编制,内容包括统筹项目与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对于统筹项目承担的任务,要说明项目名称与年度、投资规模及来源渠道、实施主体、具体片区与面积、建设各类工程数量等;对于财政专项资金承担的任务,要参照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的要求,细化各片区工程设计。年度项目实施方案设计文本要经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领导组审核通过,并报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备案。

(三)全面推进实施。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政办秘〔2019〕33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小型水利工程投资建设和管护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100号)有关规定,规范推进工程建设。由乡镇负责实施的工程,要落实建设管理机构,严格履行建设管理程序;受益主体自主建设的工程,县农业农村局与所在乡镇政府、收益主体签订协议,明确相关责任,强化施工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竣工财务审核。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要遵照招投标相关规定。合理安排建设工期,在不影响农田灌溉、排涝和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及早组织施工,汛后全面动工,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四)组织考核验收。按照《安徽省水利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考核验收办法>的通知》(皖水农函〔2018〕325号)开展考核验收工作。有关乡镇于2020年3月底前自主完成验收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于2020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县级验收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与县水利、发改、财政、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的联系协调,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机构、县农田水利规划委员会等平台做好有关项目建设管理与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规划的衔接工作;加强与项目区乡镇的协调配合,建立奖惩机制等措施,统筹做好施工环境协调、筹资投劳、组织自验等工作。

(二)落实资金投入。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337号)、《安徽省财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要求,财政专项资金专项治理的小型农田灌排区,各级财政投入不低于核定亩均投资标准的2/3;2019年度省批复计划下达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专项资金目标任务总投资8890万元,除省财政奖补资金外,县级财政予以足额配套。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吸引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

(三)严格建设管理。全面落实工程建设各项程序,严格执行规程规范,确保工程建设依法依规推进。强化工程质量控制,工程建设参照《安徽省农村水利工程典型图集(八小水利工程分册)》(ISBN:7-312-03922-5)有关要求执行。做好省、市督导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县对乡镇及工程实施主体督导检查,重点查验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作进度以及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整改。有关乡镇项目建管理要积极探索“群众义务监督员”机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群众举报途径,积极鼓励村、组老党员和义务监督员参与工程质量监管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护模式,及时开展工程确权登记工作,做到工程投资主体明确、产权关系清晰、管护职责落实。

(四)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广告牌、标语等各种媒介,大力宣传省政府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有关政策和重大意义。加大政策引导和技术培训力度,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熟悉相关政策,找准工作抓手,掌握 操作程序,全面推进工作。及时总结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对建设动态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良好氛围。

附件:1.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2019年度目标任务表

2.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

3.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领导组



附件1

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2019年度

目标任务表

小型农田灌排片区名称或编号

所在乡镇、村组

总治理面积(万亩)

统筹资金治理面积(万亩)

专项资金治理面积(万亩)

合计

7.3500

1.0000

6.3500

万全圩

建平镇万全村

0.3519

0.3519

南丰圩

建平镇南山村

0.3075

0.3075

建平镇南东村

0.3558

0.0300

0.3258

建平镇南西村

0.4187

0.2700

0.1487

建平镇张钱村 

0.3051

0.3051

建平镇大杨村

0.1971

0.1971

建平镇同庆村

0.2585

0.2585

建平镇精忠村

0.3591

0.3591

建平镇盆形村

0.1917

0.1917

第一联合圩

建平镇松林村

0.3934

0.3934

歌场圩

建平镇钟西村

0.7000

0.7000

0.0000

第二联合圩

新发镇北山村

0.1665

0.1665

新发镇庄沿村

0.2068

0.2068

新发镇东夏社区

0.2561

0.2561

庙头圩

新发镇官桥村

0.1524

0.1524

永宁圩

新发镇双桥村

0.3070

0.3070

协作圩

新发镇涧西村

0.3571

0.3571

东浒圩

新发镇花园村

0.5182

0.5182

扇子圩

新发镇大圻村

0.1750

0.1750

歪头圩

梅渚镇周家村

0.5700

0.5700

新发水库灌区

新发镇新发村

0.2455

0.2455


附件2

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

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


为做好2019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确保省、市下达的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奖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337号)、《安徽省财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和《安徽省水利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考核验收办法>的通知》(皖水农函2018〕325号)等文件精神,现就2019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管理提出如下实施细则:

一、项目建设管理

按照项目实施地点,建平镇、梅渚镇、新发镇项目区法人代表原则上由属地乡镇分管领导担任,经县政府审核、批准后生效。项目法人组建项目建管处,落实相关机构和人员,报县农业农村局批准。县农业农村局作为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委派技术人员担任项目建管处技术负责人,提供业务技术指导。项目实行法人制,按工程建设程序,项目法人负责组织工程招投标,负责组织工程施工管理、质量安全控制,负责工程资金管理和资金拨付,负责组织工程完工验收、竣工审计和工程档案归档等相关工作。

二、项目资金管理

项目法人要严格按照资金拨付程序完善相关拨付手续;项目资金由县财政局按照工程进度直接拨付至中标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加强奖补资金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资金安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三、项目考核验收

工程项目建设考核验收按照乡镇自验、县级验收、市级考核、省级抽核的方式进行。由县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部门,对照省、市批复的年度建设任务和实施方案,逐个片区开展县级考核验收,分片填写验收表,形成验收报告。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各建管处按项目考核验收要求,收集整理相关工程施工、监理和建管资料。


附件3

郎溪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工作领导组

 长:     县政府党组成员

副组长:侯新隆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杨明珍   县财政局局长

吴星刚   县政府办副主任

 员:韦华军   县财政局总会计师

席青松   县水利局副局长

李永春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杨福平   建平镇副镇长

谢青红   梅渚镇人武部部长

徐夕猛   新发镇副科级干部

余水评   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余水评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