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8-0002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黄开志解读《郎溪县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发布日期: 2023-08-0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8-0002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黄开志解读《郎溪县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发布日期: 2023-08-02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黄开志解读《郎溪县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8-02 15:32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请问什么是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答: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是指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请问什么是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

答: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是指郎溪县人民政府在创建安徽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基础上,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在全县范围内分批组织开展示范镇、街道创建工作,通过打造样板、以点带面强化各镇、街道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营造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提升全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三、请问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的意义是什么?

答: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问题,事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创新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举措,建立健全精准有效评价管理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强化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广泛参与,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我县基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请问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的目标是什么?

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的目标是指按照遵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不断扩大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引导力,突出政治引领、示范带领、创建率领,实现以示范点带动全面落实,推动全县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实效化、常态化、长效化,力争三年内创建率达80%。

五、请问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有哪些具体措施?

出台《郎溪县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坚持“四措并举”重落实:一是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二是立足于打基础,健全数据、开展督导、开展培训、开展督查、强化考核等工作机制,常态化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三是进一步完善层级督导工作机制,规范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档案管理。四是实现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全覆盖,ABCD四个食品安全包保层级,建立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样板企业。

六、请问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细化设置了我县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镇(街道)创建评价“十项标准”,明确了创建工作关键程序和主要内容,提出具体创建要求和目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实评价结果运用,为开展食品安全示范镇、街道创建作出了具体指引,规范了示范镇、街道创建评价操作流程,便于镇、街道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创建操作性强。明确了由县食安办负责组织评价、命名授牌、周期复审、撤销命名等工作,推动各镇政府、街道办持续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每年对照《评价标准》进行自评公示,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确保行之有效,保障措施有力。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县市场监管局 

解读人:黄开志(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0563-702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