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4-0012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部门解读】县财政局解读《郎溪县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06 发布日期: 2023-04-0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4-0012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部门解读】县财政局解读《郎溪县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06
发布日期: 2023-04-06
【部门解读】县财政局解读《郎溪县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3-04-06 09:16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迎来诸多变革。2019年7月科创板正式开市,2020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2020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2020年6月创业板正式运行注册制,2021年11月北交所正式开市。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体制与机制走向成熟,将释放巨大改革红利。为进一步增加优质上市挂牌企业数量,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起草了该《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支持我县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21月起,开始起草工作。仔细梳理我近年来资本市场相关文件和政策,学习借鉴兄弟县区有关政策和举措。先后学习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城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广德市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政策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多次对文稿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提请县政务常务会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县新增直接融资5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2家以上。

五、主要内容

(一)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长效发展机制。对上市企业再融资以及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单户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50万元予以奖励;对首次成功发行“双创债”、各类绿色债券的民营企业,单户企业额外奖补规模不超过50万元予以奖励。

(二)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扶持培育机制。1.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和境外上市。分阶段给予1000万元奖励(企业报辅导备案受理奖励400万元;企业报会报所受理奖励3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后奖励300万元)。2.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最高奖励100万元,在北交所上市,分阶段给予400万元奖励(企业报辅导备案受理奖励100万元;企业报所受理奖励1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后奖励200万元)。3.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股改,最高奖励20万元。

(三)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协同服务机制。引导担保公司对已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及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0.5对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过程中涉及的土地房产确权、税费缴纳、股权纠纷治理、知识产权办理、证照补办、证明开具和行政处罚整改等问题,以及上市前生产经营中需要规范其他各类问题,各镇(街道)政府及经开区管委会应依法及时帮助解决。特殊问题“一事一议”和“一企一策”。对于上市挂牌后备库内企业在申报各类政策奖补和资质认定时,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科技经信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及其他相关县直部门应开辟绿色办理通道。

(四)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奖励机制1.对在主板市场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注册地设在我县企业异地“借壳”上市后,将注册地迁回我县且募集资金70%以上(流动资金除外)用于本地项目的企业,根据企业首发股票募集资金额,县政府最高一次性奖励企业100万元。2.上市企业成功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再融资,且募集资金70%以上(流动资金除外)用于本地项目,县政府最高一次性奖励企业50万元。3.异地上市企业将首轮募集资金70%以上(流动资金除外)用于郎溪县项目,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六、保障措施

加强宣传解读。县财政局(金融监管局)将切实加强对《郎溪县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宣传解读,全面提升《意见》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上市氛围。

创新举措

对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设立奖补资金,弥补了相关板块的政策空白。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全面落实《意见》各项规定,积极宣传资本市场相关政策,营造良好上市氛围,推动我县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九、政策咨询

解读机关:县财政局

解读人: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成志惠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0563-702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