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210-0001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通知
名称: 郎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关于印发《郎溪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员考评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 文号: 郎巩固专〔2022〕1号
生成日期: 2022-10-18 发布日期: 2022-10-18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210-0001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通知
名称: 郎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关于印发《郎溪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员考评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
文号: 郎巩固专〔2022〕1号
生成日期: 2022-10-18
发布日期: 2022-10-18
郎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关于印发《郎溪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员考评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8 09:49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做好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提高基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员(以下简称网格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制定办法。
    一、考评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客观、公开的原则,严格依照本办法实施考核。

(二)坚持点面结合、深入实际、尊重事实的原则,既要全面考核,又要注重细节。

(三)坚持分析问题、相互学习、总结提高的原则,通过考核工作提高全县网格化管理水平。

二、考评对象 
    全县所有基层网格员

三、考评内容

对网格内所有农户履行监测职责情况,包含农户家庭收支状况、“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家庭邻里纠纷、家庭突发状况以及其他变化情况。具体包括:

(一)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每月走访本网格内的农户不少于1次。

(二)每月向村(居)委会上报动态监测管理情况。

(三)及时向村(居)委会上报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等突发严重困难的情况。

(四)主动排查和调解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发现线索主动上报。

(五)主动挖掘、传播传统家风家训,积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六)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社会治理知识,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对乡村振兴工作及政府公共服务管理措施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评分和奖励办法

评分办法

1.基本分为100分,各项目根据网格员日常工作表现进行扣分,扣完为止。

2.扣分和加分具体内容见附表《郎溪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员考评细则》。

(二)奖励办法

1.网格员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获优秀总人数不超过各镇(街道)网格员总数8%,且优秀的考核总分≥90分,良好的考核总分≥80分,合格的考核总分≥60分,不合格的考核总分<60分,良好、合格、不合格不设比例要求,按分数进行排名。各镇(街道)考核结果上报县乡村振兴局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复核、公示。

2.年度考核为优秀的网格员分为AAA、AA、A三个等级,其中AAA总人数不超过各镇(街道)优秀等次网格员的15%,AA总人数不超过各镇(街道)优秀等次网格员的25%,A总人数为剩余所有各镇(街道)优秀等次网格员。县级对考核结果为AAA、AA、A的优秀网格员分别给予每年600元、400元、200元。该项奖励资金由县财政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经费预算。

3.网格员的考评结果将作为村内后备干部选拔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4.网格员误工补贴发放标准由各镇(街道)结合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有关要求确定,上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考评方式

1.考评工作每年进行一次,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办公室牵头,县乡村振兴局会同县直有关单位组织实施,各镇(街道)负责具体考核。

2.网格员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各镇(街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

3.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县乡村振兴局负责解释。


郎溪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员

考评细则

 

考评项目

考评内容

评分标准

得分

备注

 

 

 

 

 

 

 

 

基本项目

1.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每月走访本网格内的农户不少于1次。

10

 

 

2.每月向村(居)委会上报部门预警反馈信息情况。

20

 

 

3.及时向村(居)委会上报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等突发严重困难的情况。

20

 

 

4.及时上报矛盾纠纷线索及其他线索的情况。

10

 

 

5.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或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情况。

20

 

 

6.主动挖掘、传播传统家风家训,积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10

 

 

7.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社会治理知识,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对乡村振兴工作及政府公共服务管理措施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10

 

 

 

扣分项目

省、市、县巡查、暗访、督导等通报问题。

省通报问题扣10分,市通报问题扣5分,县通报问题扣2分。

 

 

 

 

 

加分项目

1.网格化工作受市级以上单位表彰或奖励的。

每次加10

 

 

2.提供符合当地群众意愿的有效产业发展等建议。

每条加5

 

 

3.介绍有实力的企业家出资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每一位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