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204-0004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2022年度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5 发布日期: 2022-04-25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204-0004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2022年度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5
发布日期: 2022-04-25
郎溪县2022年度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25 08:45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郎溪县帮扶岳西县中长期规划》,结合我县及岳西县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目标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加强同岳西县沟通对接,加大在产业、就业、消费帮扶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实现共享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三、具体任务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县委、县政府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制,加强统筹协调,每半年至少赴岳西县调研推动工作1次,督促工作进展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定期召开各类会议督促部门落实责任,全年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结对帮扶工作2次以上。支持岳西县做好监测对象帮扶工作,落实好民生保障政策,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加大产业就业帮扶。立足岳西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支持建设产业园区或特色产业,帮助引进相关企业及经营大户带动脱贫户就业增收。

1.加强农业产业合作。支持岳西县茶叶、蚕桑、高山蔬菜、香榧、中药材5条农业产业链建设,为岳西县黄金茶种植、瓜篓子种植提供技术指导,支持岳西县参加农博会、农销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产业扶贫基地。

2.协助开展双招双引。组织岳西县相关部门到沪苏浙等发达地区开展结伴招商,帮助推荐招商引资项目、提供项目线索、帮助引进项目资金。

3.加强企业合作。加强汽车零部件、纺织、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合作,力争帮助培育产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1个。

4.加强电商合作。充分发挥“郎溪县-岳西县农产品展销中心”展示窗口作用,将岳西农特产品与我县农特产品同步展示展销、同等维护。

5.加强旅游合作。整合两县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宣传,组织旅游公司签订旅游线路协议,共同打造红色旅游和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深掘旅游资源,力争全年赴岳西旅游不少于1000人次。

6.开展劳务协作。帮助岳西县6名脱贫人口到郎溪县或其他地区转移就业;帮助50名脱贫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落实人力资源培训和委托培训,为岳西县至少70名脱贫人口开展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或者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脱贫技能培训,为创业培训合格的脱贫人口,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服务。

7.开展消费帮扶。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采购

岳西县特有的茶叶、茯苓、木耳、桑蚕、林药等产品。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开展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活动。帮助岳西县强化乡村治理基础,推动构建有效治理格局。

2.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帮助岳西县大力推进农村“双基”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加强资金项目支持。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岳西县发展产业,并于3月底前拨付到位。协助监督结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拨付率达到100%。

(五)深化干部人才交流

按规定开展高质量、多层次、多类别的干部双向挂职、人才双向交流,落实好相关待遇和保障。促进双方在工业、农业、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科技、社会工作等方面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支医、支教、志愿者等活动。

(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1.持续开展乡镇对口帮扶。继续组织我县9个镇和1个经济开发区与岳西县10个乡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方面开展对接交流。

2.持续开展村(居)结对帮扶工作。继续组织我县9个村(居),与岳西县对口帮扶乡镇的村(居)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农村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对接交流。

3.进一步拓宽帮扶渠道。发动各类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结对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关爱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各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将结对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确定专人负责。各相关单位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协同推进县域结对帮扶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顺利完成年度计划。

(二)明确责任。县乡村振兴局要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和省市考核动态。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加强与岳西县对口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推动跟进,掌握工作主动,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确保任务落地落实。

(三)严格考评。将县域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县乡村振兴局要协同县委农办,定期对各单位帮扶工作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结对帮扶工作滞后的,给予通报约谈。对影响全县考核实效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2022年县域结对帮扶任务分解表

2.郎溪县与岳西县结对帮扶工作领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