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双招双引> 政策措施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2-00012
组配分类: 政策措施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共郎溪县委办公室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郎溪县“双招双引”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办〔2022〕9号
生成日期: 2022-02-07 发布日期: 2022-02-07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2-00012
组配分类: 政策措施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共郎溪县委办公室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郎溪县“双招双引”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办〔2022〕9号
生成日期: 2022-02-07
发布日期: 2022-02-07
中共郎溪县委办公室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郎溪县“双招双引”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07 16:26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郎溪县委办公室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郎溪县“双招双引”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办〔20229

 

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2022年郎溪县“双招双引”工作行动方案》业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郎溪县委办公室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7

 

  2022年郎溪县“双招双引”工作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省市关于“双招双引”决策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工业突破五年行动”。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一一二五”工作思路,学溧阳、比广德、兴郎溪,突出工业强县首要地位,持续深化“五大攻坚”行动,不断提升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及核心竞争力,为实现郎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二、目标任务

1.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20亿元;

2.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00个以上;

3.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到100个、100个、90个、80个(其中,确保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签约80个以上、新开工80个以上、新竣工60个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以上),形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

4.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力争50亿元以上项目取得突破;

5.全年招引、回流工人3000人。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坚持内外兼修,集聚招商力量

1.坚定“一把手”抓招商。坚定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落实“切实把招商引资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出击、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挺在前、扑上去,至少花三分之一精力抓招商、引项目,全力推动经济提质、扩量、增效”工作要求,各工业承载平台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天数不少于4天,亲自接待重要客商、洽谈重大项目,自上而下形成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

2.建优“招商铁军”强招商。在全县范围内遴选或抽调优秀人才充实招商队伍,实现从“有人”招商向“多人”招商、“有能力的人”招商转变。

①县政府设立驻上海、苏州、无锡、嘉兴、常州、昆山等10个驻外招商分队,以上海为中心,围绕苏锡常、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辐射长三角区域。驻外招商分队人员由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统一管理。

3个产业链招商工作组和4个县直招商工作组由牵头单位分别组建专业招商队伍。

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由县财政统一安排,各产业链招商工作组、各驻外招商分队每年安排30万元,各县直招商工作组每年安排20万元。招商工作组经费由牵头单位管理,驻外招商分队经费由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管理。

3.善用“他山之石”助招商。依托落户郎溪的企业家、商协会力量,发挥人脉资源优势,进一步用好招商大使、招商顾问助推招商,并探索使用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招商。利用大数据、产业基金、“数字经济”等新热点融入招商,寻求“高精尖”和“引爆点、压舱石”高端项目。

(二)坚定目标方向,提升项目质效

1.明确招商重点区域。完善招商区域布局,重点定位上海、苏锡常、杭绍甬等长三角发达地区,派驻10支驻外招商分队,搜索、挖掘潜在招商信息。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谋划融入长三角工作,与上海、常州、苏州、杭州等重点产业园区、科技平台、科研院校等建立合作与交流机制,并签订合作协议。

2.突出重点招商产业。以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为基础,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行产业链招商。完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地图和招商图谱,为开展产业链招商提供参考和指导,靶向招引一批行业标杆企业、头部企业、上市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工业互联网企业。

3.坚持“亩均论英雄”。严把招商项目质量关,对符合环境功能区规划,用地少、能耗低、环境污染小、投资强度高、亩均税收高、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优先落户。进一步优化《郎溪县工业项目预审工作机制》,实地开展考察回访,完善项目线索定期研判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一月一次的项目预审工作制度,谋划组建项目评审专家库,对重点、重大项目或存在争议的项目,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研定,进一步提高项目评审质量;发改、生态环境、科技经信、应急管理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对项目研判有“一票否决权”,科学防范项目招引风险,切实提高落户项目质量。有机结合招商引资与存量盘活攻坚,力争做到“盘活一个存量资产,落户一个优质项目”。

4.攻坚高质量外资。着力建设外向型园区,成立外资招商分队,发挥帏翔电子、立宇食品等外资企业纽带作用,主动出击,收集外商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外资招商,争取在招引5000万美元项目上有所突破。

四、保障措施

(一)营造良好招商氛围。积极利用省内外、县内外新闻媒体、协会、商会开展招商环境宣传。策划招商引资宣传专栏,实施阵地宣传,加强招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等宣传,每季度在县级以上层面开展招商宣传不少于1次。制作、完善招商专题宣传片。创新优化推介会招商,全年筹办好4场高质量招商推介活动。

(二)完善信息通报机制。规范招商信息上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招商信息报送,实行招商工作周报、月报制度。各工业承载平台每季度更新可招商地块、厂房等信息,并制作区域内产业用地红线图,编制图卡,同时报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招商服务保障。提升县直其他部门参与招商、服务招商意识,建立招商过程问题交办机制,各招商引资工作相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协调解决招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最大程度提升项目推进效率,塑优“‘溪’致入微” 服务品牌。鼓励各部门结合自身优势获取招商项目信息,对有实绩的部门,在年度考核中给予适当加分。

   (四)完善督查考评机制。优化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进一步突出5亿元以上项目考核指标,促进招大引强。实施招商引资主要指标和项目推进动态监测,定期对招商责任单位工作开展和项目落地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重点指标按季度进行过程考核,每周召开招商例会分析情况,每月通报招商引资完成情况。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