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707-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7-19 发布日期: 2017-07-19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1707-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7-19
发布日期: 2017-07-19
关于《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7-07-19 15:37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17717日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就《办法》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一直是党委政府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对强化项目监管、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出台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主席令第48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23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令第8号)和《安徽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省政府令第277号)和有关法律、法规

三、主要内容

根据上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新要求,结合我县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现状,《办法》主要从审计职责、监督主体、审计重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主要归纳如下:

一是明确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职责,建立严密的审计监督责任体系。《办法》强调构建审计监督体系,提出理顺建设单位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监督责任,建立审计机关重点审计、行业监管、项目建设单位及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审计监督工作体制。

二是监督主体强调审计机关监督责任。《办法》强化审计机关对项目过程中的审计监督,强调政府有关部门协助审计机关做好审计监督,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实现职能明确、有效监管。

三是审计监督重点由工程结算审计调整为以政府投资审计为主。《办法》提出审计机关主要开展竣工财务决算审计、跟踪审计、投资项目预决算审计,明确审计机关职责主体。强调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投资审计项目管理的再监督。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立足于适应投资审计转型新要求,紧紧围绕解决审什么、谁来审、谁负责的问题,建立审计监督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监督审查职责,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我县将重点关注城镇基础设施、交通道路设施、城镇改造等社会事业和民生项目,围绕投资决策、程序建设、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和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