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涛城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涛城镇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35C/202004-00053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涛城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涛城镇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结及2020年度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5 发布日期: 2020-04-1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35C/202004-00053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涛城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涛城镇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结及2020年度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5
发布日期: 2020-04-15
涛城镇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结及2020年度计划
发布时间:2020-04-15 08:42 来源:涛城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涛城镇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结2020年度计划


 

一、涛城镇概况

涛城镇位于安徽省郎溪县东南部,辖区面积101.09平方公里(含白茅岭16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1个行政社区,175个村民组,户籍人口2.78万人,常住人口约2.9万人,全镇耕地面积5万余亩,林地面积32000亩,水面7600亩。涛城镇地理位置优越,紧邻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总部(三面环绕),距县城新城区4.2公里,与县城迎宾大道相连接,沪皖大道纵贯全镇,南接318国道,西交建平大道,扬绩高速穿境而过。涛城镇素有“鱼米之乡”之称,耕地、水面、山场、茶园等资源丰富,矿产有黄砂、萤石、高岭土等,上海市白茅岭农场总部及大部分分场均在其境内。

二、2019年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12月,全镇累计完成财政收入2717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4亿元,实现增加值1.50亿元;战略新兴产业实现产值0.2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778万美元。

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1-12月,新签约项目2个,分别为:安徽大佛山养心谷3A级景区创建工程及郎溪陈顺木业1.5万立方米生态板(嫁接彩虹服饰)。招商小分队分赴上海、苏州、台州等地上门招商达20余次。安徽大佛山养心谷AAA级景区创建工程项目农耕文化博物馆及红色文化博物馆主体工程均已完工,游客接待中心处于规划设计和土地报批阶段。郎溪美迪花世界示范区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并于10月上旬实现开园。红色旅游基地项目--黄墅沙桥红色纪念馆项目已完成备案,正在做各项开工前准备工作。

三、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做好农业农村发展工作。一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制定镇级、村级规划书及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库,全面完成三个村项目实施,管村村利用中央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投资到福星米业稻谷收储仓库项目,梅村村利用省扶持资金50万元投放入到金土地福星米业稻谷收储仓库项目,长乐村利用省扶持资金50万元投入到长乐米厂稻谷收储仓库,村级保底收益为8%,管村村2019年底全年全村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二是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完成了红星小场、黄墅阮桥、涛城前西村庄整治项目,对我镇17“五整治”重点自然村进行工作回头看。结合“五整洁”、清洁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收储运和集中处理。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及宣传,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巡查,逐步推进生活污水纳管无害化处理,污水治理设施收集系统、终端处理系统常态化运行,定期检查维修、更换设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全县率先完成了390户的改厕任务。持续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原则,年内将全面完成全镇自然村的整治工作。三是强力推进土地整治增减挂和新增耕地工作。县里确定年度增减挂任务目标350亩,超额完成任务目标480亩,同时还要完成历史欠账300亩,总计780亩。目前已完成增减挂工作总计拆迁户数259户,拆迁面积6747.47平方米,已签订协议186户,拆迁58户,面积807平方米;新增耕地任务370亩,确定45点,合计846亩。10月份验收37个点共计247亩,8个点599亩已复垦完成,正在组卷上报验收。四是315示范品牌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庆丰村“315”示范工程品牌村创建工作,完成石杨家两个自然村的污水管网、弱电、亮化工程及终端设备安装;对高速涵洞沿线进行美化;对村庄内110户旱厕进行改造,将居户所有污水都纳入管网;对村庄内500米黑臭水体沟进行改造。启动祥佛路路基清表工程及杆线入地招投标工作,完成龙须湖健身绿道征地清表工作,完成3公里松祥路扩面延伸工程。基本完成李家小湾、竹塘两个自然村土地整治工作;对老茶厂承包权进行收回谈判,对浑水堰生态茶园进行了发包,开始进行品种优良和茶园美化;完成张花线到黄家湾、姚家湾两个自然村水泥路硬化;分层次对庆丰各自然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大佛山养心谷三期工程建设和美迪花世界旅游项目后期工程建设。2018年长乐村长乐铺中心村已通过省市验收。梅村徽韵、凤河大义两个省级中心村污水管网已基本建设完成,地上建设方案正在走招投标流程。黄墅沙桥3.0版本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办理土地报批手续。

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大力发展茶产业工作。成立庆丰村茶产业发展领导组;完善涛城镇20192022年茶产业发展计划;建成茶叶鲜叶交易市场一处;申报9个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1家省级茶叶示范合作社;新增无性系良种茶园500亩;申报庆丰村“一村一品”专业村。二是申报2018年省级粮食生产发展项目。红星村申报粮食提质增效示范村、示范片项目;合溪村李俊、红星村杨宗成申报粮食提质增效示范户项目;黄墅村李家荣申报建设再生稻示范点项目。三是积极申报示范家庭农场、合作社。推荐郎溪县涛城镇宗成农作物家庭农场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郎溪县凤凰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申报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加大了对再生稻种植的奖补力度,增加了全镇再生稻种植面积3082亩。四是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契机,基本完成权属界线工作。基本完成涛城镇域内同白茅岭农场集团交界区域土地勘查工作,以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为基础,以现状使用为支撑,既尊重历史又维护村集体和群众切身利益,将已确权发证给农户土地从白茅岭农场集团土地证权属内划入涛城镇共8处787.4亩,对照二调图原在涛城镇范围内的在当时双方划界并办土地证到白茅岭农场集团的给予重新划定到涛城镇共6处186.23亩,二调原在白茅岭土地证范围内明确给白茅岭农场集团8处851.1亩。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强力推进畜禽减量化工作,共排查出禁养区养殖场(户)32家,镇级投入400万元全部完成拆除工作。二是强力推进镇域“散乱污”企业整治。聚仁德洗涤、鑫宇资源再生、淀粉厂砂石点3家已完成两断三清整治任务,振兴科技、众鑫化工、瑞芬得油脂三家企业已关停,原料已清运,部分设备已拆除,剩余报废设备待拆除。倚天服饰已关停,燃煤锅炉已拆除,报废设备待清运。祥轩矿业、宏辉水泥、欢乐建筑搅拌站三家散乱污企业设备已拆除,原料已清运,基本完成整治任务。三是全面取缔境内非法采洗砂。围绕南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和非法采沙治理工作总要求,我镇对新老郎川河涛城段沿河所有船只机器设备集中清理。今年以来共清理废弃小水泥船和小铁驳船26条、输送带7条、筛沙机3台、集装箱房屋1座。每周巡查1-2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及时上报。是完成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包保责任制,夏秋季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工作成效。

着力生态文旅重点项目打造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推动白茅岭国家级生态公园的实质性发展,发挥好涛城境内近5万亩生态山场资源和郎川源头的优势。加快大佛山养心谷三期招商建设工作,招引大资金投入,初步形成休闲研学健身地方性一日游目的地完成美迪花世界二期建设工作,形成郎溪东高速出口花海效应。谋划启动凤凰山庄(梅村上下寺塘);建成沙桥红色文化基地。谋划亭子山、白云山区域生态休闲文化旅游项目;谋划涛城最美旅游环道建设。完成S202祥化线文明创建和集镇建设提升工程。充分挖掘镇域内优势旅游资源,积极谋划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类项目,高点谋划凤凰山庄和白茅岭国际康养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

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建立涛城镇文明实践所7支志愿服务队,设立了红色沙桥教育基地、再生稻培养基地、黄茶培养基地、居民健身广场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完善涛城镇乡村少年宫功能室,加强乡村少年宫管理,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结合秸秆禁烧、防溺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家庭、十星文明户、好人评选等活动,推荐好人线索4000多条;继续巩固长乐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打造“九月九、长乐铺、唱大戏”地方文化品牌,开始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申报工作。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截止12月末,我镇贫困人口自然减少33户、81人,补录1人,自然增加4人,无新识别贫困户,现有贫困户555户1155人。到村、到户项目摸底申报。贫困村到村产业项目共申报四个,分别为管村稻虾养殖项目、黄墅、合溪美迪花世界、黄墅神元水产项目。完成农村道路扩面延伸14.9公里。完成九个村的到户项目摸底申报工作。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围绕动态管理、扶贫项目、各行业扶贫政策等内容先后组织业务培训9次。全力实施“九大工程”。全镇特色种养扶贫257户,电商扶贫35户,土地入股111户,流转土地发展自种自养11户,务工奖补14户,旅游扶贫奖补3户。吸纳133名贫困劳动力从事村级辅助性岗位工作。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8户,完成边缘户危房改造1户。实现了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全镇今年享受“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603人次,补偿金额143.2395万元。开展专项问题排查。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突出问题大排查工作,共排查贫困户存在问题户73户,边缘户存在问题户12户。目前问题已全部解决。

不断强化党建品牌创新和工作创新。加大党建工作创新和党建示范品牌培育,结合全域创建,加快推进“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三治”示范品牌创建。“红色沙桥”凝魂聚力效应不断彰显,已成为全县党员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结合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面提升了村庄环境面貌。“金色庆丰”引领了农民致富,“庆丰金尊”、“大佛山”等庆丰黄茶品牌效应初步显现,进而推动了大佛山养心谷和美迪花世界两个县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发展。“绿色吴边”推动农业种养业发展。正在积极推动“徽韵梅村”党建品牌和管村党建品牌打造工作。

四、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因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压力,过去粗放式招商导致镇内一批企业因环保、产能、市场等原因纷纷停产倒闭,目前全镇仅有9家规上工业企业,特别是随县城东区规划步入实施后,纳入县域一类乡镇考核,下达的相关主要经济指标和税收任务难以完成。二是集镇建管及其他公共服务等民生工作仍有欠账,如:集镇建成区消防工程及自来水厂改扩建等。三是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镇域郎源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有待扩大,重新设定保护区;新(老)郎川河及郎源水库跨流域治理需上游共同发力;畜禽及甲鱼养殖和面源污染治理欠账多、压力大;“散乱污”企业打击压力巨大。四是土地瓶颈制约我镇发展问题突出,白茅岭在我镇共有两个分场几万亩土地,其中集镇、工业园区等核心区域都有农场土地,对我镇项目落地、经济发展制约较大。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以打造“最美涛城”为目标,紧紧围绕从工业园区乡镇向三产服务业生态型乡镇转型发展这个核心,全力做好:

一是融入县城加快发展。

二是加大与白茅岭农场的务实合作。

三是坚持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域生态文旅全面发展。

四是着力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