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郎溪县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及《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由郎溪县公安局编制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等六部分组成。郎溪县公安局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lxgaj.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郎溪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7021821-3316。  

  一、概述  

  2012年,郎溪县公安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及《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拥护,密切了警民关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业务素质培训。县公安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县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公安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公安局长阙守春同志任组长,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全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公安局还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为全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县公安局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2012年,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县公安局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受理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制定了规范的申请、办理和答复等工作环节的流程规范,向社会公开,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规范运行。  

  (三)拓宽公开渠道,扩大网上办事范围,便民、利民、惠民、亲民。县公安局积极借助网络、报刊、广播和电视等媒体并通过警务公开宣传栏、LED显示屏、一站式服务手册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和安全提示,还通过“郎溪县人民政府网”、“郎溪县公安局网”、“今日郎溪论坛”、“县长热线”、“我有话对书记说”等网站栏目,及时发布警务信息,主动与群众、网民互动沟通,扩大了重要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功能,特别是及时提示群众及时审验机动车证照、消防检验证照、户籍及出入境相关证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郎溪县公安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信息发布量在全县70余个乡镇和县直单位中位列第4名。

全县公安机关8个单位、警种开通官方微博,“粉丝”达6万人。全县公安机关微博群先后开展了“清明节公安机关缅怀公安英烈活动”、公安部“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宣城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优秀人民警察”评选及表彰活动,“打击赌博违法犯罪百日会战”、“党的十八大盛况”、“警民恳谈”等活动的直播报道20余次;及时发布了“三访三评”、“三级书记带头大走访”、“美好乡村建设”、“破案会战”、“治爆缉枪”、“禁毒”、“大学习大研究大提升”、“学习党的十八大”等警务信息1000余条;发布“警方提示”、“防范街头诈骗”、“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入室盗窃”、“夏季防溺亡”、“冬季防火、防触电”等安全防范提示4000余条;受理反映“警车乱占道”、“开特权车”、“交警乱罚款”、“个别民警形象不好”等各类投诉举报5起;提供网友户籍、出入境、禁毒、交通管理等方面业务咨询400余次,使公安门户网站、公安微博逐渐成为民声的“直通车”,实现了警民“面对面”、“零距离”沟通,成为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快速路”。提高了群众的满意率,2012年我局在全县民主考评县直机关中成绩突出,在全县40个综合管理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中位列第10名,在全县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活动中,我局5名派出所所长位列全县行政执法类基层站所长的前10名。2012年,县公安局在各新闻媒体刊发稿件约2217篇,在全市县级公安机关中排名第2名,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县公安局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要求,通过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和电话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  

  2012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未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2012年,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相关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警种政府信息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重视新法律法规和新政策的及时发布,一些日常性政府信息发布重视不够;三是少数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整改措施:  

  (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加强公安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防失泄密。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相关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办事程序,扩大网上公开事项范围,推进网上办理工作,提高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借助社会公共媒体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络科技优势,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情权。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加强以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为重点的公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公正透明、为民服务的“网上平台”。  

  2013年,郎溪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安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为早日实现郎溪美好新愿景作出公安机关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