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政策法规

与你有关!安徽今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3-08-08 09:31 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2023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经安徽省政府同意,安徽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实施50项民生实事,从促进就业、社会救助、困难群体救助、教育惠民、卫生健康、环境保护、交通出行、文体服务、城乡建设、公共安全等十个方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0项民生实事如下

一、促进就业(3项)

1.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数量达到城市社区的50%。

2.支持毕业生求职创业,按1500元/人标准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3.培训家政服务人员60万人次,新增家政服务人员10万人。

二、社会保障(2项)

4.农村低保标准年均增幅不低于4.5%,城市低保标准年均增幅不低于7%,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每年调整一次或适时调整,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

5.新增2500个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培育认定50家示范性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

三、困难群体救助(11项)

6.开展困难职工帮扶不少于5300人次。基本实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保尽保。

7.实施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为14.65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救助。

8.推动实现残疾人较高质量就业,为1.2万人次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9.持续优化无障碍环境,为2.2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10.实施高等教育阶段及中等职业教育残疾学生资助项目,资助不少于3500人次。

11.完成高龄、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信息采集,普遍开展探访关爱服务;为5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12.救助血友病困难患者350人次,救助恶性肿瘤、心脏大血管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重大疾病困难患者500名。

13.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部提高到每人80元/月。

14.全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8万件,实现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

15.强化困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和军属烈属3000人。

16.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托养服务项目,每年开展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不少于2万人。

四、教育惠民(5项)

17.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开设一档公益性心理健康教育专栏节目,推动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场地面积达到300平方米。

18.实施安心托幼行动,新增托育服务机构托位6.8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万个。

19.实施老有所学行动,全省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32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252万人左右。

20.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生数130万人左右。

21.积极开展困难学生资助,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0万人次。

五、卫生健康(6项)

22.加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为33万名适龄儿童开展免费牙齿窝沟封闭服务,为27万名适龄儿童开展免费局部涂氟服务。

23.实施出生缺陷防治提升行动,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和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率分别达到98%和95%以上。

24.继续开展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免费为75万人次农村适龄妇女、6000人次城镇低保适龄妇女提供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服务。

25.全面开通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申请鉴定线上办理途径,试行慢特病保障待遇“免申即享”。

26.实现自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异地就医“自助备案”。

27.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护理服务能力建设。

六、环境保护(2项)

28.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核查,新增完成950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29.加强对全省18个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及时安全有效处置。

七、交通出行(2项)

30.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3000公里、安防工程1万公里、养护工程1万公里。

31.实施便民停车行动,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5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

八、文体服务(4项)

32.开展第十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对“五看一游一计划”消费实施补助。

33.推动“15分钟阅读圈”建设,建成600个城市阅读空间。

34.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向全省每个行政村送正规演出不少于1场。

35.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完成全省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6000个以上。

九、城乡建设(11项)

36.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共充电桩3万个以上。

37.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200个左右。

38.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7.73万套、基本建成15.09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46个。

39.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11.31万套(间)。

40.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新建口袋公园200个以上。

41.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4万人。

42.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新增解决不能24小时供水村庄1800个。

43.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巩固提升工程,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从3千伏安提高到3.1千伏安。

44.推动“快递进村”,稳定运营5000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45.实施文明菜市行动,整治和改造提升城乡菜市场800个。

46.加强对户外劳动者的关心关爱,新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1000个以上。

十、公共安全(4项)

47.实施“惠民菜篮子”行动,推进500家左右商超及社区连锁店运行“惠民菜篮子”。

48.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0个。

49.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

50.围绕重点民生食品,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4000批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