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3年郎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3年12月21日 09:20-2023年12月21日 09:50

访谈嘉宾: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刘艳

直播地点:县人民政府六楼605办公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

1.向网友通报2023年郎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文稿及综合性材料的组织起草工作;负责县政府涉及全局的重点工作谋划、协调及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二)负责工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文件起草、审核、办理及领导讲话、汇报材料、专题纪要起草组织工作;负责县政府负责同志分管部门的有关信息沟通、会务组织和工作联系及调研等相关事宜;负责对口联系服务县政府相关分管负责同志。

(三)负责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文件起草、审核、办理及领导讲话、汇报材料、专题纪要起草组织工作;负责县政府负责同志分管部门的有关信息沟通、会务组织和工作联系及调研等相关事宜;负责对口联系服务县政府相关分管负责同志。

(四)负责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政务活动安排;承担为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政府党组日常服务工作,负责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工作例会及县政府党组会议的会务安排、记录整理、会议纪要等工作。

(五)负责收集、整理、分析、报送、编印政务信息;根据县政府负责同志意见,及时处理报送紧急和重大信息;负责全县政务信息报送的指导和组织工作。 

(六)负责县政府和办公室文电收发、登记、催办、文印、归档、机要、保密、传真电话、印鉴和办公室报刊、资料管理、人事档案等工作;负责指导下级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七)负责办公室机关和管理单位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党建和支部委员会日常工作,承办办公室党组会议等有关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负责机关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财务、车辆管理及行政后勤保障服务、公务接待等工作。 

(八)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管理工作。负责在政府网站中发布全县政务要闻及各项专题报道;负责市县两级“政民互动”栏目县长信箱信件的审核和分配回复,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负责提供为企业和个人网上在线办事的服务指南。组织开展电子政务工作。负责电子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指导和推行办公自动化、网络化工作;负责全县电子政务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并协同各单位建设局域网;负责电子政务外网(国家—省市-县)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维护工作。

(九)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解读县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及相关信息。

(十)负责县政府和办公室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负责办公室机关来人、来电、来访接待工作和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十一)协助领导检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执行外事政策和外事规定情况;协助组织管理本县有关对外交流和交往活动;负责接待来访的重要外宾、外商,办理县领导的对外交往事宜,指导本县外宾接待工作;负责办理因公出国(境)人员护照、签证手续及行前教育。

(十二)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创建一流营商环境、项目推进服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落实执行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

2.负责全县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指导、协调各镇(街道)、园区、县直部门营商环境建设,统筹推进为企服务各项工作。

3.负责统筹推进“四送一服”等为企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要素对接,督查落实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兑现及企业诉求、问题解决等工作。

4.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创建一流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组织开展重大政策研究、课题调研;负责全县重点项目的策划筛选、谋划储备、推进落地等工作。

(十三)承担市委、市政府对我县目标管理考核的具体工作,负责县目标管理考核委员会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全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十四)负责上级政府重要文件、政策、决策贯彻落实情况、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办工作;负责上级领导、县政府负责同志重要批示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对县政府部门、乡镇政府有关工作的督办工作;牵头承办人大和政协的议案、建议、提案等需要县政府办理的有关工作,负责上级人大、政协转交的需要县政府系统办理的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了2023年郎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县**】

1.网友:故乡的竹 问:听说郎溪的惠企政策很多,如果想了解有什么途径吗?

答:大家线上可以通过“皖企通”平台、“宣企快办”平台,政企交流群,线下可以通过“访企解难”等各类主题活动了解政策、及时掌握政策。此外我县为了扩大政策知晓度,还落实了包保责任制,包保干部到企业进行惠企政策宣讲,“一对一、点对点”指导,为企业精准定位政策,积极开展解读引导,协助企业申请优惠政策的落实,提高政策实施的针对性,充分发挥惠企政策的激励作用。


2.网友:大道之行也 问:我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法治保障措施呢?

答:一是建立律师与企业“一企一策”结对联系制度,出台《关于在全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中提供法治保障活动的实施方案》,由全县51名律师点对点联系100家重点企业,搭建律师事务所对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分层分级对全县75家重点企业开展“警官联系包保”重点企业项目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同时,设立1家公司“为企服务警务站”,积极架设警企沟通桥梁。

二是全面落实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编制《郎溪县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梳理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221项。注重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保全措施。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保障涉案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常态化开展涉企案件执行专项活动、涉经济犯罪刑事诉讼“挂案”清理活动,执行工作协调机制,帮助企业及时实现合法权益。


3.网友:绿萝 问:郎溪县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中是否结合实际出台具体文件?

答:结合郎溪实际,创新制定《郎溪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围绕“政务环境提优、项目建设提速、为企服务提标”三大行动细化11大项、35小项具体举措清单,做到全年创优营商环境有抓手。出台《郎溪县创优营商环境提升举措(2023版)》,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为企办事流程。同时,创新运用“三单”工作调度法(工作交办单、督办单、提示单),推动营商环境各项重点指标工作落地落实、闭环办结。


4.网友 乱把白云揉碎 问:企业在办事过程中如果有问题,除了拨打“12345”反映外,请问还有没有其他渠道可以反映问题?

答:除了拨打市民服务热线“12345”反映外,大家还可以通过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优环境、稳经济”现场集中办公活动、政商恳谈会、“12345”营商环境专线等渠道反映诉求。我们会按照“企业点单、部门接单、督查跟单、办结消单”全程跟踪、闭环管理模式,强化诉求问题办理“全程跟踪+定期销号+动态清零+闭环管理”。


5.网友 吃饱喝足睡好 问:我县在推动企业诉求办理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答:一是常态化开展为企服务行动,做好惠企帮扶工作。大力实施为企服务攻坚行动,按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原则,建立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企业、县直部门负责同志包保企业、帮扶专班服务企业工作制度,每月深入各自联系企业开展走访,健全企业诉求“一口收办”闭环管理服务体系,实时收办企业项目反映诉求,积极承办市委市政府政商恳谈会企业反馈问题,按照“企业点单、部门接单、督查跟单、办结消单”全程跟踪、闭环管理模式,实现问题办理“全程跟踪+定期销号+动态清零+闭环管理”,2023年,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问题615件、办结率100%。

二是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制定《郎溪县为企服务大走访活动方案》,建立“政企面对面”机制,谋划从2023年第四季度开始,每月末由县委或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政企面对面”座谈会,邀请相关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与县委、县政府及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力求形成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


6.网友 下雨天 问:作为一名企业工作人员,如果我想为郎溪营商环境出谋划策,现在有哪些途径呢?

答:县域内各企业可借助郎溪县为企服务攻坚行动、为企服务大走访活动,通过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政企面对面座谈会”、“12345”营商环境专线等途径为郎溪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 12-21 10:44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