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打通最后一公里 医保服务零距离”郎溪县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3年08月31日 09:10-2023年08月31日 09:35

访谈嘉宾: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迎春

直播地点:县司法局5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通报2023年郎溪县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基本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县医保局的工作职能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划标准,根据省市要求,拟订有关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的办法和规定,健全落实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负责监督管理全县医疗保障基金,承担县级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工作。

(三)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疗保障的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根据全县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节机制,制定县级医保目录准入谈判制度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拟定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拟定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

(七)制定医疗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拟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了2023年郎溪县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基本情况,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县**】

1.网友 我也不知道 问: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内的医保经办人员业务水平能否胜任医保业务办理要求?

答:自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服务圈医保经办队伍建设,从人员配备、业务培训、考评激励、跟踪指导四个方面增强经办人员业务能力。特别是业务培训方面,各镇(街道)、村(社区)经办机构针对服务圈经办事项内容,先期对经办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然后,安排他们在经办窗口跟班学习、实践锻炼,待考核合格后才可上岗服务,确保基层医保经办人员具有必备的业务素养和服务能力。在跟踪指导方面,我们建立了微信群,指定医保经办业务骨干、科室负责人对经办人员进行“一对一、一对多”指导,实时解决业务难题。


2.网友 今天天气好晴朗 问:市民如何知道距离自己最近的服务圈以及该服务圈的服务内容?

答:根据目前我县“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情况,全县全县12个镇(街道)、96个村(社区)都已初步完成医保基层服务点建设,也就是说,参保群众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都会设有一个医保经办(代办)网点,一般情况下,是设置在镇(街道)、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内。“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服务事项清单、以及各网点的名称和联系电话可以在郎溪县人民政府官网上查询。


3.网友 一叶知秋 问:“15分钟医保服务圈”较常规的医保服务便利在什么地方?

答:下放到镇(街道)经办的18个子事项及村(社区)经办的9个子事项中,职工和居民参保登记与变更、参保信息查询、出具参保凭证、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13项为直接办理。门诊费用报销、住院费用报销、生育津贴支付、医疗救助对象手工(零星)报销等5项为帮办代办业务,各网点通过邮政代跑腿、工作人员同城递送等方式,保证帮办代办资料及时流转至上一层级。群众可在居住地附近办理高频次医保业务,不用到县级医保经办大厅进行办理,享受家门口的服务,缩短办事跑动距离,省时、省力、省心。

[ 09-04 11:08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