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3年郎溪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暨主汛期气候趋势新闻发布会

访谈日期:2023年07月05日 15:30-2023年07月05日 16:00

访谈嘉宾: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伟

直播地点:县司法局5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介绍2023年郎溪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暨主汛期气候趋势;2.回答网友相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郎溪县气象局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的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二)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组织拟定和实施本行政区域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工作;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导城乡气象工作,组织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指导乡镇(街道、社区)气象灾害防御管理所、综合信息服务站、气象应急队伍和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

(三)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施放气球活动。

(四)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候资源的综合调查、区划,指导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并审查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经济开发项目和城乡建设规划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

(五)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台站和气象设施的组织建设和维护管理;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采集、传输和汇交;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负责审查建设项目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所使用的气象资料。

(六)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服务管理工作;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信息的发布和传播;组织重大活动、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工作;承担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

(七)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诉讼;组织开展气象法制、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气象科学。

(八)管理本级气象部门内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业务建设;负责气象公共财政保障和综合预算体制的落实工作;做好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

(九)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了2023郎溪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暨2023年主汛期气候趋势,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县**】

1、网友小胡心想事成 问:去年我县出现较明显的干旱,请问今年我县还会出现气象干旱吗?


答:2022年夏秋季,我县受强副热带高压控制,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高温日数为51天,较历史同期偏多26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第1位;极端最高气温40.3℃,为历史第2位。而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近4成,发生夏秋连旱,达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预计2023年我县主汛期(6-8月)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阶段性洪涝灾害及高温影响明显,但高温热浪程度弱于去年。虽然预计主汛期降水量偏多1-2成,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且目前我县水库水位处于低位,需要科学做好水库、塘坝蓄水工作,县气象局也会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


2、网友 肉肉只少不多 问: 今年多地出现龙卷、强冰雹、极端强降水天气,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遇到灾害性天气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


答:就全国而言,今年强对流活动总体呈现的特点为:春季强对流过程明显偏多,尤其是4月强对流活动明显增加;风雹天气散发特征明显;极端风雹、龙卷频发,局地极端性强。 

强对流天气的发生,需要适量的水汽、一定的抬升触发条件(动力条件),以及足够的不稳定能量(热力条件),这些条件缺一不可。今年4月以来,东北冷涡活动频繁,冷空气频频南下影响我国,形成了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热力环境,易激发对流天气的产生。

强对流天气主要集中在午后至傍晚。这主要受到太阳辐射日变化的影响。在太阳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气温在午后达到最高,增强高低层温差,对不稳定条件起到增强作用,不稳定气团被触发后积累起来的高能量就会被释放出来,形成强对流天气。

为提高强对流天气预报服务能力,气象部门上下协同,开展递进式服务,不断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强对流监测和预报中的应用,以提升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能力。公众可以通过“郎溪气象”微信公众号、“安徽郎溪预警发布”抖音号、郎溪县应急广播终端第一时间接收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

公众出行时一定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出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出现强对流天气时,应尽量在坚固的建筑物等地方躲避,避免室外活动。如遇到大风天气,应注意远离户外广告牌、棚架、铁皮屋、板房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切勿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躲避,应当在有雷电防护装置的安全场所内暂避。


3、网友 马上走南闯北 问 :据悉,未来三年县气象局将牵头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气象保障工程,请问该工程包括哪些方面呢?


答: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气象保障工程是“十四五”期间气象部门的重点项目,其目的是为了加强气象灾害的防御,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避免、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宣城市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气象保障工程建设内容,结合我县实际,在2023至2025年分布实施该项工程建设。

具体建设内容包括灾害性天气精密监测能力建设工程、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工程、防灾减灾救灾气象精细服务工程、农村雷电灾害综合治理工程这四个方面。

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郎溪县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对灾害性天气进行全方位监测、准确预测、快速预警、高效响应,为郎溪县应对各类气象灾害的决策调度提供科学支持,有助于预防和减少气象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有助于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 07-07 11:39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