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郎溪县2023年“3.15”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

访谈日期:2023年03月14日 15:30-2023年03月14日 16:05

访谈嘉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开志

直播地点: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楼1号开标室

主办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访谈简介:1.向网友介绍2023年郎溪县优化消费环境工作推进情况;2.回答网友有关提问。

  • 部门简介
  • 访谈小结

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标准规范;依法开展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有关工作。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负责辖区内市场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组织拟订并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规划;依法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推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按规定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依法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依法承担生产加工、流通及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负责保健食品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食品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食品召回和处置制度。

(四)依法承担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监管责任;负责市场交易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监管职责,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价格垄断行为除外)有关工作,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负责组织建设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监管体系;依法负责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建设,实施信用分类管理;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人员及其直销活动,牵头查处传销违法行为。

(五)依法对商标使用进行监督管理;组织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商标专用权;开展安徽省著名商标、宣城市知名商标审核申报和保护工作;依法保护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特殊标志和官方标志。指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六)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监督管理,承担依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责任。

(七)承担辖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八)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负责动产抵押物登记,组织实施消费类格式合同备案,监督管理拍卖行为,负责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

(九)承办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实施质量振兴工作;推进名牌发展战略;组织有关产品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组织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十)负责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计量器具,组织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市场计量行为和计量仲裁检定。

(十一)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认证认可工作。管理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等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监督管理产品质量安全仲裁检验;依法对质量检验机构及相关社会中介组织进行监督管理,对质量认证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十二)负责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标准并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管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监督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

(十三)承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责任;依法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负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考核工作;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配合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

(十四)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方面的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国家药品、医疗器械标志,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及药用包装材料、医疗机构制剂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检测;依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组织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药品安全应急体系;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负责相关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农村药品监督网和供应网建设。

(十五)组织实施中药、民族药监督管理规范和质量标准,监督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组织实施中药品种保护制度;负责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以及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督管理

(十六)指导乡镇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四员”制度。

(十七)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管理委员会具体工作。

(十八)承担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本次访谈向网友通报了2023郎溪县优化消费环境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对网友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访谈视频

【县**】

1、网友 小方发财了 问:我们了解到2023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请问这个主题有哪些涵义?


答:“提振消费信心”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涵义:

一是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是法律赋予消协组织的职责使命,也是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方面。让消费者后顾无忧、放心消费,消协组织必须坚持消费者立场,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要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联合立法、司法、行政、行业、媒体、专家等各方力量,从政策、理论、法律、标准、社会舆论等多维度、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实现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扫除消费道路上各种障碍。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特点。与此同时,消费供给的质量和速度未能同步跟进,制约了消费市场扩容提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消协组织应促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结合,从消费供需两端入手,积极开展消费调查、消费体验活动,及时掌握消费需求,通过建立健全消费者评价机制,促进生产企业与消费者对接沟通,对照提高供给标准、提升供给质量。同时,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健康发展,通过加强消费教育、消费引导,帮助消费者了解相关知识,促进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将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转化为新的增长点。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急难愁盼”,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围绕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的目标要求,消协组织要以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为主攻方向,聚焦消费者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消费者投诉的便利度,加大消费者投诉问题的解决力度。要从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端发力,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加强消费监督,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主动对接消费者需求,自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通过构建和谐的消费关系,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网友 少说话多吃饭 问: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如何开展?


答:一是开展“3.15”宣传咨询活动。3月15日上午在栖凤园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委、农业农村局、司法局、供电公司、邮政郎溪分公司、烟草专卖局、县自来水公司、县消防大队、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洋人寿、郎川天然气有限公司、安徽宣郎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统一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基层消保委分会在本区域开展年主题宣传活动。对市场监管局及各所2022年查获的假冒伪劣、过期失效商品实施统一销毁。

二是开展“3.15”农资专项执法保春耕行动。以检查化肥、农膜、农机具及配件、涉农用油等农资产品为重点,以各类农资产品经销商、生产企业为主要检查对象,打击生产、销售假劣农资产品和农资领域虚假宣传及价格违法行为,强化消费维权。

三是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商超、进企业“五进”活动;围绕年主题,通过开办消费教育讲座、设立宣传咨询台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和评价,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

四是开展系列倡议(承诺)活动。组织餐饮业开展“守信践诺、文明餐桌我响应”承诺活动,开展线下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等。

五是通过消保委官网公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3、网友 几斤萝卜青菜 问:2022年市监局、消保委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做好“12315”热线投诉举报工作。2022年我们共接到投诉举报950件,我们及时处理并督办到位,做到件件有反馈。我局12315效能评估位居全市第二,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78万元。

(二)积极推进12315“五进”工程,开展“文明菜市行动”。今年新增消费维权服务站23个,共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64个。    

(三)大力发展ODR(在线调解)单位。积极鼓励引导本辖区有较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企业客服售后机构健全的经营者成为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单位。2022年,我局发展ODR单位8家,总计14家。


4、网友 迎风飘扬 问:为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我县开展了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活动,请谈谈具体做法?


答:2022年我局以“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在宣城”为主题,以“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五个放心为内容,在全县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活动,实现创建点、线、面共同发力,切实营造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产品服务品质放心、消费者权益有效保障的放心满意消费环境。

具体做法:一是培育、认定放心消费企业(店)。广泛引导经营者积极主动参与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承诺诚信守法经营。按照“统一称谓、统一标志、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承诺”的要求,动员经营者主动申报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对申报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经营者,经县消保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通过的,组织悬挂、张贴或标注统一的放心消费参创标志。2022年我县参创经营户75家,认定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是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活动。把“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作为零售企业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认定和推荐申报的重要标准之一。我县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有35家。

三是开展省级“五大类”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根据皖消联办发[2022]2号文件精神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安徽”行动,促进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局申报“五大类”放心消费创建单位6家,我县有1个村、1家企业列入2022-2023年度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名单。



[ 03-14 16:53 ]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