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信件详情
返回列表

网民:宗***

关于电动车上牌购买保险和防盗设备的一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1-08-19 12:21责任单位:县公安局浏览量:8869信件来源:县长信箱
您好:
冒昧打扰,还望海涵。
近日郎溪县正在实施电动车上车牌的工作,我想咨询有关保险购买和防盗设备安装的一些问题。
根据国标车和非国标车的区分,居民的家用电动车多为非国标车。先前我打电话咨询安防备案登记服务中心时,工作人员指出,保险购买和防盗设备安装对于国标车而言并非强制,但如果家中的是非国标车,则必须购买保险和安装防盗设备。而当我再次提出这个问题以供确认时,工作人员又含糊其辞,声明自己并不完全了解,让我去询问交警亭的交警人员。我实在迷惑,故来信询问。
实不相瞒,我先前在青岛生活期间,青岛也进行了电动车上牌工作,据我之前了解的信息和今日查询到的青岛市先前发布的电动车上牌通知,其中从未提到上牌费用问题,更未提及要求居民购买保险和安装防盗设备的问题。两地政策不同我有所理解,但对于向居民强制要求收费一事我实在困惑。不知“非国标车必须购买保险和安装防盗设备”一事是否是政府的统一要求,又是否具有相关的法律依据?
期待相关负责人员的回复。

祝好!

回复单位 县公安局 2021-08-20 17:48
咨询的问题,回复如下:
    

网友您好:

您所反映的情况,我局已收悉。现回复如下:我局已与问政人取得联系,具体回复内容正在拟定中。

特此回复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欢迎您继续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郎溪县公安局
2021年8月20日

回复单位 县公安局 2021-08-23 08:28
咨询的问题,回复如下:
    

你好,关于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一些问题,我办现作如下回复: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和全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中共郎溪县委平安郎溪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自8月19日起,对我县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注册登记,对超标电动自行车发放备案登记,电动自行车号牌免费。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是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的现实需求。而开展电动自行车安防备案登记则是降低电动自行车被盗抢案件发生,快速侦破,保险理赔的有效途径。

一、电动自行车保险费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人保财险公司推出电动自行车购买保险,保险费用为每年50元,包含全车被盗抢、驾驶人员意外伤害、第三者责任3个险种,市民可自愿购买。

二、电动自行车安装防盗费用:电动自行车保险有全车盗抢险种,在电动自行车被盗抢后,赔偿限额为新车1200元、非新车800元,安装防盗装置便于追回,降低财产损失。

安装防盗装置费用为50元/辆,使用期限3年,市民可自愿购买安装防盗装置。

电动自行车进行上牌登记,是保障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有效手段,望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积极参与,共建我县文明交通环境。

中共郎溪县委平安郎溪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23日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