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08:40 来源:县商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布郎溪县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概述

2015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商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通过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完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

(二)规范公开形式。在实际工作中,我局着力从健全、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一是公开内容系统化。及时公开部门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办事依据等服务流程,以及重大决策、重大活动、行政审批、政策法规等日常管理工作信息。二是公开方式灵活化。本着因地制宜、简便易行,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公开方式,以及主要职责长期公开,阶段性目标及时公开,短期性工作随机公开的原则,及时向社会或单位内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公开目标责任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度,确定科室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负总责,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评价科室或领导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郎溪县商务局领导简介、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报告、通知公告、工作动态、领导活动、财务公开、统计信息等。

(二)公开形式。主要依托互联网,通过政务服务中心、报刊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政务信息平台主动公开的信息共80余条,内容涉及商务工作动态、商务运行分析、市场体系建设、商务调研、行政执法、工作规划等。大力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回答了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郎溪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我局2015年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机关工作人员少,工作繁忙,任务重;二是缺少工作业务培训,信息发布时效性掌握不够好,有的公开信息略显粗糙,有时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不够规范,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形式与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加大督办力度,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商务方面信息公开的情况,全面推进县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