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农委2013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9:25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郎溪县农委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农委紧紧围绕县政务公开领导组下达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政务公开放在党委工作首位,围绕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面完善了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并收到了较好的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前提
   今年以来,针对农委政务信息工作内容多、任务重和工作人员的调动,我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政务工作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及时调整了县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人员(4人),由党政办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条件三落实,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二级机构和科室负责人负责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及时研究制定和印发了《县农委2013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县农委2013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二、坚持把规范政务公开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

1、围绕农业重大政策,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深入学习《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徽省农业行政执法依据汇编》,结合郎溪农业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农委系统行政权力的清理、确认和公示,并及时组织编制和完善《郎溪县农委行政权力目录》,并在郎溪县农业信息网、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了公布。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不断加强和完善了电子政务、行政权力网上运行。

2、围绕农业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办事公开。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产业化、粮食生产、农业行政执法以及 “民生工程”等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大信息宣传和公开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贯彻县委“三十条”六项制度>的通知》、《县农委转作风,强服务,四措并举推进》和《关于印发县农委“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并不断完善了农委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图。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创新和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制定和出台了《 郎溪县家庭农场认定办法(试行)》,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出台了《关于促进家庭农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会同县工商局制定出台了《郎溪县工商局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文件。截止目前,农委共办理家庭农场前期登记审核457家,协助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家庭农场457家。

3、创新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和方法。一是积极发挥网络平台作用。为了增强政务信息的广度、深度,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我委不断完善郎溪县农业信息网站平台,设立了办事指南、审批事项、通知公告等政务公开专栏,将农委相关办事程序、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农委内部事务和相应制度文件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使政务信息来源广、质量好,有一定深度,方便服务对象,保证信息网络的畅通和高效运行。并积极与郎溪县电视台合作,建立“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四化同步”农业专题新闻栏目。通过网站,积极开展农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实际效果调查活动,通过调查反映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提高了农委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全年政务信息报送任务分解落实到委属各二级机构和科室,并在每半月例会上进行通报和调度。专门设立了信息科,确定了专人按时收集,规范了信息报送渠道,提高了信息投递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并及时组建了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对农委二级机构和科室14个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一年来,通过郎溪农业信息网共发布各类农业信息652条,其中市级以上媒体网站转载162条,省级以上198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政务信息508条。

三、坚持把推进服务作为农委工作的重要任务

1、及时办理政民互动和“12345”服务热线工作。成立了“12345”服务热线和政民互动办公室,并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工作人员。今年以来,共办理“12345”服务热线10件,其中市“12345”市长热线1件,主要领导签批率100%;办理政民互动信息8件,回复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办理各类信访案件6个。

2、着力规范行政审批和处罚工作。抽调了3名业务骨干到行政服务大厅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实行了委领导座班制。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990项,办结率、时效率均100%,群众满意度达100%。不断规范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6件,处理各项纠纷5起。检查蔬菜经营户520户次,抽样2168个,合格率为98.5%以上。认真做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会同财政、物价等部门,围绕涉农补贴、 “一事一议”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会同县纠风办及时责令整改,全县未发生农民负担案件。

3、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编制和完善了《县农委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了发布。

4、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改善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强化考核评比。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各单位、各科(室)的绩效考评范畴,每年组织服务对象、干部职工对各单位、各科(室)政务公开内容真实性、有效性和全面性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绩效考评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二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今年以来,农委所受理的事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没有任何因政务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群众投诉事件。

三、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

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1、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拓宽服务新途径。一是依托郎溪农业信息网,不断完善网站各项功能和建设,建立健全行政运行权力网上审批流程和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继续落实各二级结构和科室政务工作人员培训和管理制度,以围绕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宣传、报送和公开工作。

2、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和工作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农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行政决策权和行政职权内容、重点农业领域信息公开、农业行政审批等,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和机制,切实推动我委各项工作的管理创新。

3、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四围绕、四捕捉”,及时、准确、全面地向上级报送高质量信息。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捕捉上报“重点”信息。紧紧抓住现代农业示范区招商和项目建设、城乡一体化和美好乡村建设以及省、市开展的重点工作,及时收集和发布我县农业各项工作推进中的新措施和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二是围绕基层反映,捕捉上报“热点”信息,特别是围绕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切实发现问题,制定可行的帮扶措施和方案。三是围绕工作难题,捕捉上报“难点”信息。紧扣群众反映强烈、党委关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发现和反映各类“难点”问题。四是围绕工作典型,捕捉上报“特点”信息。根据我县实际,及时编写上报具有特色和针对性的信息,为全县“三农”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