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农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6 14:43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2015,县农委紧紧围绕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创新形式,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现将农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精心部署安排。农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纳入农委工作的总体布局中,做到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结合党政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指导、协调。同时,针对农委政务信息工作内容多、任务重,农委结合每月工作例会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例入议事日程,由党政办和委科教信息科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条件三落实。

二是及时修订各项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郎溪县农委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公开内容及形式等。将相关重点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各责任部门具体工作任务,对栏目设置及信息保障分工、信息上载和更新、信息安全和维护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要求,加强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并切实要求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要做到:一是坚持推行政务公开要与做好保密工作相统一;二是坚持推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农业依法行政相统一;三是坚持推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促进农业事业稳定发展相统一;四是坚持推行政务公开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相统一。

二、多措并举,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1、围绕工作重点,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紧紧推进城乡一体化、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产业化、粮食生产、农资执法等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大信息宣传和公开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县农委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并不断完善了农委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图。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妥推进涉农领域改革,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2015年,全县新增1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全年新增家庭农场158 家、农民合作社47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总数分别达790 家、 365家、69家。

2强化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化、规范化。一是加强网站建设。根据要求及时关闭了农委网站,重新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了农委信息专栏,把狠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作为抓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抓手。参照农业部制订的《农业部信息公开指南》,结合我县农业工作实际,制订了《郎溪县农业委员信息公开指南》,对我委信息公开的种类、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办公地点、时间作了明确规定。二是加强信息宣传。制定出台了《关于2015年信息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全年政务信息报送任务分解落实到委属各二级机构和科室,并在每月例会上进行通报和调度。在科教信息科确定了专人按时收集,规范了信息报送渠道,提高了信息投递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并组织开展了对14个单位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工作。2015年,通过郎溪农业信息网和郎溪县政府网农委专栏共发布各类信息687条,宣城日报12条、今日郎溪35条、市级网站采用121条,省级网站采用106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政务信息304条。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根据农业部和省市农委有关规定,及时取消和调整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程序,简化了审批,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及时抽调了3名业务骨干到行政服务大厅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实行了委领导座班制。截止目前,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533项,办结率、时效率均100%,群众满意度达100%。不断规范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共处理和协调肥料、农药等田间纠纷14起。四是强化工作时效。进一步加强“12345”服务热线和政民互动工作,及时完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办理“12345”服务热线25件,主要领导签批率100%;办理政民互动信息18件,回复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处理信访5件,办结率100%

3、认真落实县政府2015年重点信息公开内容。一是认真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委将目前实施的两项行政审批事的办理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审批依据、收费依据和投诉举报等制作成《郎溪县农业委员会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在服务窗口发放,并在“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示。同时,按照相关规定,我委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行政处罚案件制作成“县农委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将案件名称、违法企业名称、主要违法事实、行政处罚种类和依据、行政处罚履行的方式和期限以及行政处罚的机关和名称在“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示。二是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我委在年初和年末都要将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说明、涉农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在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示。三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基本概念、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方式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原则等信息在郎溪县政府网农委专栏和信息公开网刊登,加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宣传力度,确保流转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我委对郎溪县农业信息网站进行了关闭,在郎溪县政府网设立了“农委专栏”,对我委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同时,在网站提供了在线办理平台。截止目前为止,我委未受理一起依申请信息公开案件。同时开展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工作,截止目前为止,我委公开的信息未有一件受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4、着力改善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加强考核评比。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各单位、各科(室)的绩效考评范畴,每年组织服务对象、干部职工对各单位、各科(室)政务公开内容真实性、有效性和全面性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绩效考评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二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今年以来,农委所受理的事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没有任何因政务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群众投诉事件。

 

三、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委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创新方式,一是深化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公开的意识;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进一步规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整合全委信息资源和功能,加强政府农业信息的采集、整理、发布工作;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功能,重点建设好郎溪县政府网农委专栏及政务公开专网;五是充实农委政务窗口的职能,发挥窗口在政务公开、对外服务方面的作用。通过拓宽政务公开新途径,完善制度,丰富内容,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