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3 16:24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字体:[ ]
 

郎溪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郎溪县人民政府

20151月)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和安排,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于2008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分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人员配备以及经费保障到位。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推进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在内的检查、督促、指导等日常工作。明确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办分别作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县政府办下设郎溪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3名,工作经费单独列支保障到位,具体负责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监督和考核。

2014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41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落实2014年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77号)、《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宣政办〔201423号)、《宣城市重要政策解读办法》(宣政办秘〔2014166号)、《关于印发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宣政办秘〔201417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加强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网上测评和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中获得点名表扬,在前三季度市对县测评中均位居前列。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我县在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全面整合信息资源,以“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突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创新举措,取得良好成效。如县公安局通过开设“警方提示”栏目发布便民信息;县教体局、国税局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及时、全面、规范;十字镇等乡镇及时开设栏目发布县政府重点工作信息,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对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责任单位进行了年中督查,督促各单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落实。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各类信息16538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654条。在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县十分注重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执行《宣城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郎溪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文件要求,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对公开的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有据可依、稳步推进。201410月份,我县专门开展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检查活动,督促各单位在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必须要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政策解读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去年以来,我县根据省市文件的新要求,着重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及信息公开,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到及时、全面、准确、规范地发布相关政策文件解读信息,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公正性,树立政府信息的公信度。配合县网宣办做好政务网络舆情的搜集、研判和回应工作,为及时了解掌握社会热点、焦点舆情,同时便于公众全面深入了解相关的政务信息,制定完善相应工作机制,通过网络问政、新闻发布会、县领导干部网络在线访谈、电视问政、政府微博等渠道,把群众“请进来说事、留下来沟通”,及时发布准确信息,及时办理解决相关事项,营造快捷便利的政府信息服务“窗口”,主动把握舆情话语权,去年我县网络舆情总体上健康稳定、文明有序。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我县在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上开辟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郎溪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表”、“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按照“谁生成、谁公开、谁答复”的原则,我县根据实际,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答复等流程进行科学设置,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予以答复的问题和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要求相关单位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为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县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电话咨询记录、信函(包括传真件)登记、网上受理、来访申请受理、申请告知等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入办理程序后,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由部门单位直接答复;不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由相关业务科室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处理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批,经单位保密审核后,根据具体情况填写《告知书》做出答复,并按申请人指定的方式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2014年,共受理涉及土地房屋征收依申请公开2件,均已办结答复并未收取任何费用。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涉及土地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方面。

(五)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我县于2013年对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升级改版,优化了网站页面,提升了后台模块功能。2014年我县又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组织实施了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基本目录规范和技术升级工程建立了全新的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实现了信息公开网与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共享,信息公开发布的平台进一步完善。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县陆续印发了《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郎溪县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暂行办法》、《郎溪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同时,完善信息公开考评内容,以政府信息发布情况为基础,突出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完整性、均衡性、一致性和工作制度建设等,科学设置测评目录,建立季度定期通报机制,及时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向社会公布。从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测评成绩来看,各单位信息公开条数逐渐增加,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深化,信息发布的质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专栏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编制发布,信息发布全面规范并有创新举措,取得良好成效。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上半年我县安排了专项经费,更换了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服务器,增设了硬件防火墙,确保信息公开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要求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并落实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人员确定、职责明确和保障到位。

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特别是一些企事业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参差不齐,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度、深度、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信息编写不及时,错失发布信息的最佳时期,使得热点、难点问题得不到社会普遍关注和监督,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是考核调度推进机制还不够健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统一部署和有力抓手。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2015年我县将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以继续保持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位次,力争在全省政府信息工作网上测评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目标,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宗旨。具体的工作举措和推进方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统一管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范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中,统一抓紧抓好管理调度推进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与参与度。将通过电视、报刊、手机和相关网站等媒介,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公开、透明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和重要事件,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公众高度关注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权威信息。三是健全完善考评制度,严格督查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县将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每月定期组织人员检查督查,按季度公布测评成绩,全面掌握工作进度并督促工作开展。四是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常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校核、更新维护、保密审查和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