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00:00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字体:[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1年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本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报告存在疑问,可与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郎溪县建平镇碧河路6号,电话:0563-7026603,邮编:2421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全面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经统计,2021年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038条,发布规范性文件5件、政策解读46件、新闻发布会27场,编辑出版县政府公报12期。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加强疫情、防汛防台风、教育信息、社会热点、食品安全等信息发布,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共发布信息670条。二是做好决策和执行公开。设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等专区,对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公众所关心的问题进行及时发布和回应。三是做好基础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公开人事信息、机构简介、公务员招录、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行政权力运行结果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是坚持闭环管理,规范处理程序。建立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管理制度,确保答复内容的合法合规。二是加强规范沟通,提升服务能力。202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2,均已按时按质答复,均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选取典型案例,做好业务指导。根据省市优秀案件,制定模板,加强对各单位培训,督促各单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提升办理答复水平。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2021年《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的通知》结果,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0件,废止5件,失效1件,修订3件。二是施行全链条管理。以规范性文件为中心,前端关联意见征集、起草说明和意见反馈、合法性审查,后端关联政策解读,便于企业群众查找阅览。

(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热线平台建设。依托政府热线服务,形成覆盖全面、集约节约、互联互动、便捷高效的政府热线服务体系。二是强化检索功能。在网站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信息公开目录页面,支持标题和全文、模糊和精准等检索类型,让公众能快速高效查阅所需内容。

(五)监督保障。一是建立网上巡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查。定期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不留死角。开展全县政务公开测评工作,各单位完成情况均纳入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目标考核范围。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定期对全县政府部门信息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并对相关单位年度工作进行考核。三是完善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郎溪县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郎溪县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评议,2021年度未收到投诉举报电话、未发生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7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目标新要求,更好发挥政务公开在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仍有不小空间,主要表现在:高质量开展主动公开有待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数字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的质效仍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需要向纵深推进等。

(二)改进措施:

一是从发挥优势的角度明确政务公开目标定位。构建政务公开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高质量全方位落实落细政务公开部署。紧扣政务公开+中心工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数字化赋能等抓手,推动政府信息“精准推送”“定向推送”,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传播力、影响力。

二是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实效性。同时政策解读形式,加强新闻发布会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