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科技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科技经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1年县科技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00:00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字体:[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1年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本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报告存在疑问,可与郎溪县科技经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郎溪县建平镇碧河路6号,电话:0563-7012656,邮编:2421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提六促”专项行动要求,以全过程政务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服务、全链条加强信息管理,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制度落实。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全年共公开信息291条,为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组配目录设置。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科学性、实用性,我局根据县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组配目录设置,并按质按量的上传了信息。立足部门职责权限,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更新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做到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二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全面进行清理,积极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与相应的廉政风险点,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公开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信息。按照规定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四是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回复群众意见建议、相关咨询和投诉本年度主动回应7条,互动回应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2021年。我局未收到网上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强化隐私排查。常态化开展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对易出现隐私泄露的栏目集中筛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信息审核发布。信息发布员、保密审查员、单位政务公开分管负责同志“三级负责制”进一步落实,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调整,形成规范性文件汇编。三是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程序规范、有序。

(四)公开平台建设。2021年,我局在县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主动作为,及时高效完成信息迁移、栏目维护、内容更新等工作。并根据国家、省、市、县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编制并及时更新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五)监督保障。一是完善工作架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信息备案管理,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建立机构队伍信息报备管理机制,明确各单位人员姓名职务、办公电话、手机号码、分管领导等信息,摸清掌握政务公开队伍人员变动及承担机构变化情况,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建设。二是聚力组织推进。强化业务培训,增强培训计划性、系统性,提升培训效果。针对政务公开整改要求时间紧、任务重、共性问题多特点,继续实施集中办公制度,今年以来共参与3次集中办公,及时高效完成了各节点性任务。三是贯彻落实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制定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促进行政机关积极、主动地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一是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培训,系统学习新条例有关规定精神;二是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新旧《条例》的过渡衔接。

(七)优化营商环境情况。项目备案、核准、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持续清减申请材料,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及出件,政务服务网事项 “应领尽领”,依照国家标准,编制和动态调整、发布政务服务指南,完善、精准要素信息,建立“好差评”收集、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2021年共审批、核准、备案项目55个。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审批事项、收集审批流程、划分审批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开展“四送一服”工作,通过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入企入园走访等渠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诉求。充分发挥发改委职能作用,对于企业提出的诉求,及时开展回访,加强跟踪督查、限期完成交办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21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新要求和群众新期待,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促进实际问题解决的能力不足,未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惠民生、促服务的作用。二是信息管理水平总体不高,少数单位信息公开方式粗放,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

一是坚持用户导向,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以满足企业生产发展需要,解决百姓“身边事”为前提,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场景化、问答式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不断完善“惠企”“惠民”全生命周期的场景运用,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突出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的规范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审核把关机制。注重对历史政府信息的梳理规范,弄清底数,理清边界,提高使用和服务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