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建平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平镇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建平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2 00:00 来源:建平镇政府 字体:[ ]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要求编写。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2020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重点针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和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等六方面工作,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一)主动公开情况

1. 公开的信息数量:2020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41条,获得总点击量50510个,主旨在于信息更加准确,范围更加全面,内容更加丰富。

2.公开的信息类别:我镇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详细分类,经过省统一规范化建设,结合我镇实际主要包括重点工作信息、财政资金、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脱贫攻坚类信息、为民服务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类信息、人口计生类信息(相关资金在专项资金内统计)、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乡村建设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其他类信息等。

3.公开的方式方法:我镇主要通过门户网站的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群众可自行登录郎溪县人民政府网(www.ahlx.gov.cn),在政务公开栏目中,各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查询,群众通过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镇全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相关事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探索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重要政务信息的管理。对全镇规范性文件进行集约化集中式公开,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镇政府的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任免等信息,同时还在政府大院内设置政府信息公示栏,定期或不定期张贴国家、省、市、区、乡镇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配合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和新版县政府网站运行,做好数据迁移和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政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了全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根据工作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和办事协调机构,年初成立领导小组,专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配备满足工作需要;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对接新的目标要求,及时跟进、整改、落实;三是将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倒逼工作不断提升。郎溪县政府信息中心每月对各乡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进行监测,并对结果进行通报,我镇根据每月的监测情况进行整改,并将监测通报情况及整改情况予以公示,让政务公开在常态化的监督制度中不断提升。2020年我镇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了良好成绩,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
2020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公开信息,并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留底存档。我镇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照“三审”制度要求,由分管工作的副镇长、办公室负责人审核把关,确保内容真实性、权威性、可读性。我镇政府办公室所有电脑设备全部安装指定的保障网络安全软件并定期更换密码,使用完毕退出登陆,并进行定期防护,切实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七)优化营商新环境情况

我镇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窗口服务工作水平和政务服务透明便利程度。我镇公共服务办设立导办团队,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政策咨询服务,并定期组织窗口人员和咨询导办团队开展政策培训,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资讯,提高服务质量。我镇行政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设置“一件事”窗口,整合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清单,并设置导办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咨询导办服务。我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要求职工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提升业务能力,及时将政策送进企业,使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并享受政府的优惠和奖补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20年,我镇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41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1-12月份,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镇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了主动公开全面真实准确、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合规,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有效维护了政府形象,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

2.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3.信息化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4.政务公开知识的学习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参与意识不强;部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还不清楚。

(二)改进措施

在下阶段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实现政务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积极组织信息化管理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务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4.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务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面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