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16:44 来源:县民政局 字体:[ ]

 

     2017年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7年,县民政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公开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职能部门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教育、医疗卫生、民政、劳动就业、集镇建设、环保、国土、交通、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公开细则。 

逐步开展重要政府信息解读。探索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 

规范行政执法的信息公开行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形式予以监督,规范形成行政处罚制度。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督促各村组、各单位按月或按季进行党务、村务、财务、计划生育公开,重大事项随时进行公开公示。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安排兼职人员和涉密电脑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网站发布和更新镇政府工作动态和便民惠民政策以及主要工作事项等。对政府信息的组织管理、运行维护、信息采集和发布、受理和处理、监督和评议等方面进行规范与监督。 

制定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预约服务、全程代办、责任追究、全员考核、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 

 

二、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主要问题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度与群众的知晓度不足;三是各部门信息报送不及时,影响政务公开部门及时公开;四是各部门对信息公开认识不足,不清楚公开信息的必要性和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满足群众需求。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的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信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对镇村干部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意识压实责任。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行政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将全镇依法应予公开的信息集中汇总,加大宣传力度,便于群众查询。 

高度重视网上舆情,正确引导网上舆论。随着网络的普及化,网络信息量不断加大,很多群众已经习惯通过网络发帖来反映情况,报告问题。这就需要我们随时注意网上舆情,及时与群众沟通、交流,第一时间了解问题,第一时间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通过上述措施,及时、正确化解矛盾,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达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