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00:00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字体:[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2019年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本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郎溪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报告存在疑问,可与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郎溪县碧河路6号,电话:0563-7026603,邮编:24219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遵循公平、公正、合法、便民的宗旨,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全面推进落实“五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全面推进落实“五公开”。严格执行《郎溪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重点围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税费收缴、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环境治理、公共事业投入、公共文化服务、扶贫救灾等群众关切信息,以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户籍管理、宅基地审批、涉农补贴、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本着“谁发布、谁解读”的宗旨,以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立足公众视角,以图文并茂、音频、视频等多元化方式解读政府规范性文件,增强知晓度;共计发布各类解读材料50份。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减税降费、金融安全、脱贫攻坚、人力资源、就学就医、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养老服务、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等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共计发布主动回应信息114条。四是按计划举办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重大政策举措、重大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信息。2019年排定新闻发布会21场,已完成29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建立健全会商机制、办结备案机制、回访机制规范受理渠道和办理程序,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全为在线申请4件按时按质办结1件转结下一年度办理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建立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健全意见征求、司法审核和备案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各个环节,统一答复文书,确保信息公开程序规范、有序。二是落实信息审核发布责任制。实行信息发布员、保密审查员、政务公开分管负责同志“三级负责制”,确保信息公开真实、准确。

(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完成政务网站改版升级。结合《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309号)要求,升级改版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前,新网站已平稳高效运行。二是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在原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双公示”专栏基础上,新开设“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权力运行、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批准与实施、政府公报、基层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7个专题专栏。三是创办政府公报。设立政府公报专栏,集中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并提供目录导航、内容检索和PDF下载等服务;印发纸质公报,实现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步发行。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考核评测。出台具体考核办法,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测评机制。委托第三方开展测评,加密测评次数,注重结果运用;将第三方测评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推动整改落实。同时,采取加大日常考核分值、交办整改清单、现场督促检查等多种形式,推动各单位规范化、常态化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定期通报问责。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对更新情况、信息发布情况、重点领域部门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通报,完善正向激励和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力度。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一是加强宣传贯彻。县政府党组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集中协调会、网站改版升级操作培训会、集中办公会等会议,组织各单位集中学习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是提升平台保障。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立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栏,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七)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实施,实现企业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设置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下专用窗口,实现市场监管、税务登记“一窗式”服务优化自助办税服务区建设,进一步发挥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平台作用,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大力简化工业项目施工许可程序,精简审批事项,推动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4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专项行动;全力打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服务品牌,累计办件65万件、办结率99.97%。建成覆盖县乡村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开设优化营商环境栏目,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3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

-24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7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

53496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相关制度还需完善;二是信息发布不全面,政策解读形式还需多样化。

(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做好政务公开组织推进、协调指导、督查考核工作。二是完善信息目录。围绕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升级改版机遇,调整完善相关目录,严格落实各项规定,梳理栏目内容,不断丰富、优化信息发布形式。三是加大培训力度。以集中办公、培训等形式,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切实增强各单位工作人员网站操作、信息搜集等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