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县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0-02-21 00:00 来源:县统计局 字体:[ ]

县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9年度,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县统计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省、市、县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 结合我局统计工作实际,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由副局长廖应斌为组长,办公室及各股室相关人员为组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职信息报送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1.全面公开、准确及时。2019年,主动公开我局机构设置、财政资金、规划计划、行政权力运行、政策法规等方面内容。2.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2019年度共发布统计信息、统计公报、经济运行情况共5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全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我局根据政务公开各项内容,细化分解任务到各股室,压实各部门责任,责任到股室、责任到个人,各部门按照“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自查自纠工作。办公室做好统筹督促和抽查的工作,及时将标准和要求告知各部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公示部门,确保公示内容规范真实有效。

 (五)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我局在县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主动作为,及时高效完成信息迁移、栏目维护、内容更新等工作。并根据国家、省、市、县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编制并及时更新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六)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工作体系。二是做好自查整改。每月组织相关人员对照测评要求,自查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我局指派了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多次参加了县政务公开专业培训,提高了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同时坚持涉密不上网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机密的关系。三是强化专项整改。狠抓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问题整改。根据第三方测评反馈清单,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四是 实行监督检查和追究制,专门抽调政治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人员组成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各科室政务公开事项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设立了投诉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七)以公开促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统计局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376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优化营商环境

为全面营造高效规范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郎溪县统计局全体成员深刻学习有关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内容,明白只有将优化工作落实到各环节各部门个人,才能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有新突破。明确了统计部门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优化工作,绝不允许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出现;二是要加强部门股室间信息交流,消除信息闭塞,确保信息畅通共享;三是理清办事流程规则,确保重要事项的公开告知,无错误无遗漏,让办事群众“少走冤枉路”,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和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认真分析,主要存在以下方面不足:

一是部分信息更新存在延迟现象。由于统计数据的滞后性,部分政务信息公开存在滞后1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为广大群众了解相关信息带来了不方便。

二是部分政务公开栏目有待完善。要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观念,探索工作方法,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发展。

在今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扎实有效推进公开工作: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优化服务。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工作提供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七、其他需报告事项